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國軍用兵增殲敵城鎮 林穎佑:因應城鎮可能更早遭攻擊

淡江大學戰研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圖/取自林穎佑臉書網頁
淡江大學戰研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圖/取自林穎佑臉書網頁

國防部月前向立法院提出「發展不對稱作戰之精實成效案」書面報告,宣示國軍台海防衛用兵理念,增加「殲敵於城鎮陣地」,而成為「拒敵於彼岸、擊敵於半渡、毀敵於水際灘頭、殲敵於城鎮陣地」。淡江大學戰研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今天評論表示,當敵人戰術戰法改變之際,台灣的城鎮有可能比過去更早遭受共軍攻擊,因此必須作這樣的調整。

多一個殲敵於城鎮陣地,他認為,是因過去殲敵於水際灘頭主要是反共軍兩棲登陸作戰,即制空制海反登陸思維,但現如今敵軍不一定採海岸登陸戰法,共軍如今擁有航空母艦與075三棲突擊艦,能採取直升機或氣墊船載兵降落或直達城鎮從事突擊。

他說,我們要有從事城鎮戰的決心,更重要的是當敵人戰術戰法改變之際,台灣的城鎮有可能比過去更早遭受共軍攻擊,因此必須作這樣的調整。

但國軍過去漢光兵推也都演練過反擊共軍空降兵與輕突擊砲車在關渡平原或二重疏洪道降落突擊的科目,為何過去不提「殲敵於城鎮陣地」?林穎佑直言,這是因為國軍過去能掌握制空制海權,「早年U2偵察機還能飛過去」,不受防空識別區限制,「全由我們掌控」,能全面制空;但如今我方已沒有絕對、制空制海權,過去共軍較難突進到本島內陸,不敢直接飛過來,但現在狀況不一樣了,過去共軍登陸台灣必須以兩棲登陸慢慢打,現在不用打兩棲登陸,而能直接採取空中突擊。去年國軍漢光演習實兵演練桃機保衛戰,就是預判共軍有此能力。城鎮不只有中樞或六都,如重要機場、港口都是城鎮戰一環。

共軍 台海 國軍 國防部 漢光演習

延伸閱讀

中共戰機氣球除夕擾我空防 共軍活動示意圖罕見複雜

國防部護家園過好年動畫 回應共軍統戰

共軍滲透台灣 國防部:空降兵、突擊兵為主

台東反擊共軍戰備警巡突襲操演 狙擊手夫妻檔罕見亮相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