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吃漢來海港上吐下瀉就醫 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蔡總統登太平島與否 揭仲:事涉兩岸關係是否升高緊張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圖/揭仲提供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圖/揭仲提供

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本月峻工,海巡署證實正在規劃完工啟用典禮,任內未曾登島的蔡總統是否應前往主持?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認為,蔡英文總統應該利用主持啟用典禮的機會,於今年5月20日卸任前,親赴太平島視察慰問島上的海巡與國軍官兵,同時進行主權宣示。

揭仲指出,陳水扁總統與馬英九總統任內,都曾以中華民國國家元首的身分,前往太平島視察,已逐漸形成慣例,更成為我國對太平島和南海最主要的主權宣示象徵。蔡英文總統任內若不前往太平島,形同讓此慣例中斷,且慣例的中斷還是發生在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宣布、將太平島矮化為礁之後,不僅會對我方關於太平島與南海的主權主張受到不利的影響,甚至可能讓北京懷疑民進黨政府有意逐漸調整或放棄我方的主權主張,衝擊本已高度緊張的兩岸關係。

揭仲說,蔡英文總統於卸任前,利用主持碼頭浚深擴建工程完工啟用儀式的名義前往太平島視察,不僅名正言順、也符合慣例,並未創造新現狀;相較於中共與菲律賓近期環繞仁愛礁所引發的海上過招,與越南在離太平島僅11公里的敦謙沙洲填海造陸並修建軍事設施;蔡總統前往太平島主持啟用儀式其實是恰如其分,不會顯得特別強烈,不至於對美台關係與南海情勢造成太大的衝擊。

南海仲裁 太平島 蔡英文

延伸閱讀

蔡總統未登太平島 陳以信:民進黨南海政策恐全盤失敗

川普已變得更難預測!重返白宮對台是利是弊 分析家看法不一

民進黨團明討論幹部人選 賴清德再度到立法院致意

蔡英文論文案外案…彭文正罵法官「混蛋」還求償200萬 最終結果出爐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