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錯把衛星當飛彈 游盈隆:這次國民黨的質疑於理有據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防部昨突然數度以中、英文形式發布國家級警報,指中國大陸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英文訊息還錯稱「衛星」為「飛彈」,引發民眾恐慌。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天表示,「這當然是一個重大突發事件」,對選情微妙且深遠的影響,尤其對許多原本意興闌珊不想投票的選民,但也可能如高空煙火秀,很快就過去,對選情沒有影響。

針對昨天的國家級警報,游盈隆透過臉書表示,好巧不巧,這件事正好發生在台灣大選前4天,難免碰觸到台灣選民最敏感政治神經。蔡英文總統迅速在臉書表示「民主社會就是要公開透明」,賴清德則說「人民有知的權利,肯定國防部表現」。久未露面的吳怡農則以「落漆」直白重批國防部此一作為,引人側目。

游表示,相形之下,藍營在第一時間強烈質疑,侯友宜、趙少康皆批評國防部警報發佈標準不一、涉嫌提供錯誤資訊、將衛星說成飛彈,要求究責;相對之下,白營只有零星炮火,柯文哲輕描淡寫說「中共扮演豬隊友角色」。不過,柯文哲這說法有一個嚴重的語病,那就是,「不管是不是豬隊友,中共都是隊友」。這恐怕不太妙吧。

游盈隆說,國防部國家級警報發佈標準不一,這是對照2022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訪問,中共軍演發射四枚東風飛彈直接飛越台灣領空,國防部卻沒有及時反應,引起軒然大波。「這次國民黨的質疑,坦白講,於理有據」。

他表示,不過,國防部情次室次長顏有賢罕見回應表示「這段期間中共的聯合軍演到現在,國防部吸取社會大眾的信念跟建議,這次事件就是非常好的例子」,台灣軍方態度一向強硬,這回算是對上次處理不當間接、委婉認錯了。

游盈隆說,重大突發事件往往是最後關頭影響選情的關鍵因素。這次中國發射長征二號火箭飛越台灣領空,對2024總統與立委選情影響如何?他會說,他的感覺有兩層:一層是這次事件就像是一次意外但壯觀的高空煙火秀,很快就過去,對選情沒有影響;另一層感覺是,這次事件在關鍵時刻提醒選民莫忘惡鄰強敵在側,必須提高警覺,人民是健忘的,因此這突發事件恐會有微妙且深遠的影響,尤其對許多原本意興闌珊不想投票的選民。究竟那一種感覺比較對?再過72小時就知道了。

國防部 游盈隆 警報

延伸閱讀

力薦諸羅山人給總統?台獨黨綱重新包裝 羅致政:音檔變造

評副總統辯論會 游盈隆:趙扮攻擊手、蕭打防守戰、吳帶來甘草效果

施明德傳裝葉克膜「生死存亡關頭」 游盈隆拜託民眾捐血救命

台灣民意民調/賴蕭配32.4%、侯康配28.2% 柯盈守基本盤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