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40餘架F-5戰機服役到明年第一季 細數在台服役史

空軍今日在台東志航基地舉行空軍「教練機換訓成果展示」活動,空軍特別展示F-5戰機飛行性能。記者洪哲政/攝影
空軍今日在台東志航基地舉行空軍「教練機換訓成果展示」活動,空軍特別展示F-5戰機飛行性能。記者洪哲政/攝影

空軍F-5戰機機隊除RF-5E偵照機外,其餘將服役到明年第一季。根據空軍第7飛行訓練聯隊紀錄,F-5戰機在台服役超過47年,台美合作在台生產F-5E型機242架,F-5F型機66架,共計308架。

空軍在台東志航基地舉行空軍教練機換訓成果展示活動,展示F-5戰機掛彈武裝構型。據了解,勇鷹高教機雖曾試投500磅水泥模擬炸彈,但武器掛架非標準配備,目前未規畫戰時任務。在F-16C/D戰機完成換裝前,基地戰備任務由經國號、幻象戰機輪流進駐擔負。

空軍指出,F-5E/F老虎二(Tiger II)戰鬥機,是美國諾斯洛普公司 (Northrop Corporation)生產的輕型戰鬥機,衍生自T-38 噴射教練機,F-5A/B自由鬥士( Freedom Fighter )戰鬥機;我國使用的F5E/F型機,是採合作生產方式,先於美國製造零件及初步組裝後,在台灣執行最終裝配,逐步提升零件製造與組裝自製率。

民國63年10月首架F-5型機出廠,命名為中正號,奠定生產現代化戰機的基礎。我國生產數量共308架,是F-5型機的主要使用國家之一。民國65年F-5E/F戰機陸續成軍,空軍充分發揮戰機優越戰鬥性能,執行台海偵巡等各項戰鬥任務,迄今超過47年;因應新型戰機換裝,F-5成為空軍訓練飛行新秀的主力機種,兼負維繫領空安全的重要戰力 。

民國61年6月23日F-5A後繼機出廠,美國空軍賦予F-5E軍用編號,命名為老虎二式。我國與美方多次協商,獲美國政府同意與我國合作生產F-5E戰鬥機115架。

民國62年2月9日,參謀總長賴名湯與美軍顧問團團長巴恩斯少將 ( John W. Barnes)簽訂合作生產F-5E型戰鬥機協議備忘錄;後續由空軍航空工業發展中心與諾廠簽訂虎安計畫許可協議書、技術協助協議書及生產合約等文件,選派人員赴諾廠實習。

民國63年5月合作生產的首架F-5E型機各套件運抵航發中心。10月30日舉辦首架F-5E戰機出廠典禮,由賴名湯主持,命名為中正號。75年12月9日最後一架F-5E型戰鬥機5342號機竣工出廠,虎安計畫畫下句點,計生產F-5E型機242架,F-5F型機66架,共計308架。

目前空軍仍有40餘架F-5E/F在飛行線上,除訓練任務外,仍能執行聯合防空、聯合截擊及聯合國土防衛作戰等各階段作戰任務。

F-5戰機專用的箭型靶,也將隨F-5戰機退役。記者洪哲政/攝影
F-5戰機專用的箭型靶,也將隨F-5戰機退役。記者洪哲政/攝影
空軍今日在台東志航基地舉行空軍「教練機換訓成果展示」活動,空軍特別展示F-5戰機掛彈武裝構型。記者洪哲政/攝影
空軍今日在台東志航基地舉行空軍「教練機換訓成果展示」活動,空軍特別展示F-5戰機掛彈武裝構型。記者洪哲政/攝影

F-5E 幻象戰機 空軍

延伸閱讀

空軍換裝勇鷹高教機 漢翔承諾具平戰轉換性能

F-16C/D戰機新機堡曝光 志航基地封阻共軍穿出第一島鏈

F5F戰機今汰除 前空軍副司令:可建構UF5V無人戰機中隊

空軍E-2K預警機操作疏失嚴重損毀 監院糾正國防部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