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修法通過營區禁止測錄攝影 危害國安者恐遭罰5千萬

為確保營區安全與民眾權益,行政院會今日通過國防部擬具的「軍事營區安全維護條例」草案。圖/取自國防部指揮部臉書網頁
為確保營區安全與民眾權益,行政院會今日通過國防部擬具的「軍事營區安全維護條例」草案。圖/取自國防部指揮部臉書網頁

為確保營區安全與民眾權益,行政院會今日通過國防部擬具的「軍事營區安全維護條例」草案,草案規範,未經許可,不得攜帶測錄攝影設備進入營區,亦不得於營區內為測錄、攝影,以防範刺探、收集行為,以維護營區機敏資訊安全。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轉述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為強化軍事演習與訓練場域及軍事營區安全勤務的執行,並將軍事營區衛哨安全的執行、武器與器械的使用時機、應變處置、補償措施及違反相關規定的罰則等事項,提升至法律位階加以規範,以確保營區安全與民眾權益。

國防部簡報指出,有鑒於國軍營區或基地曾肇生民眾闖入、操作遙控無人機侵擾及襲擊衛哨人員等事件,因此草案明定,未經許可,不得攜帶測錄攝影設備進入營區,亦不得於營區內為測錄、攝影,以防範刺探、收集行為,維護營區機敏資訊安全。

針對軍事營區衛哨勤務、安全管制及武器或器械使用時機等事項,草案也明定,衛哨兵執行勤務遇有民眾持兇器滋事或無人機侵擾等情事,得使用器械;必要時,得使用武器。

針對罰則部分,陳建仁在會中表示,本草案就重要軍事設施及核心資通系統的實體破壞或虛擬侵害等行為,訂定加重刑責及對未遂犯的處罰規定,期能達到嚇阻不法的效果。

草案規範,以竊取、毀壞或其他非法方法危害重要軍事設施之功能正常運作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千萬元以下罰金。意圖危害國家或軍事安全,而犯前項之罪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千萬元以下罰金。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千萬元以下罰金。

國防部 行政院

延伸閱讀

立院專報前爆進口液蛋冒國產 藍:要陳建仁說明、道歉

陳建仁明報告進口蛋爭議 曾銘宗:要求閣揆向社會道歉

吳釗燮率團訪友邦 遞送總統親筆賀函

進口液蛋農業部竟要業者冒充國產 藍委:修法懲教唆官員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