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學者:中共軍演頻密 源自獨裁者不安全感

共軍近期對台軍演次數頻密,國防院學者分析,台灣總統大選與正副總統過境美國均非挑釁作為,中共仍採激進軍演,源自獨裁者的不安全感;且共軍軍演的宣傳手法與「暴力刻劃」特徵相呼應,顯示同步對台遂行認知作戰。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舉辦「軍演兵推與民主社會的戰爭想定」學術研討會,經緯航太科技董事長羅正方以「無人機戰時軍需動員與全體防衛之關聯」為題發表演講,國防院學者沈明室、黃宗鼎、蘇紫雲、吳東林等人,也以不同角度分析近期軍事議題。

國防院國家安全所長沈明室以「中國軍事演習的內部政治需求」為題指出,中國自1995年之後的軍演,實際都是為了內部政治需求。

他說明,1995年中國對台軍演是因前總統李登輝訪美、1996年則是台灣總統直選,這兩件事均被中國鷹派視為台獨事件,必須採強烈警告措施嚇阻台獨,但因導彈是「啞彈事件」及美軍預防性派遣航艦打擊群在台灣附近巡弋,讓當年的中國軍演虎頭蛇尾收場。

沈明室指出,以現今觀點看,總統直選已成台灣民主選舉常態,現任總統過境美國亦非挑釁中國;但中國仍採激進軍事演習的原因,源自於獨裁者不安全感,即害怕台灣漸進走向台獨,或是怕被中國內部不同派系指責縱容台獨、甚至沒有能力處理台灣問題,進而影響權力地位。

對於中共軍演的因應之道,沈明室以今年4月的對台聯合利劍演習為例說,可觀察到共軍將山東號航空母艦部署於西太平洋一帶,目的是要對台灣遂行反介入與區域拒止(A2/AD);因此,國軍潛艦應對伏擊與獵殺區多作設想,並強化戰術訓練以發揮對中共軍艦的突襲效果。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宗鼎從認知作戰角度分析說,檢視中國對俄羅斯的「認知作戰援助」手段,可發現具有「暴力刻劃」、「疲勞轟炸」及「潛移默化」等3個認知戰手段特徵。

黃宗鼎指出,這些手段包括奚落美國濫行制裁,將生化武器與斯拉夫族群血清樣本、日軍生物戰等相連結,藉此除與北約各國作鬥爭,另也削弱外界支持烏克蘭的信譽及影響力,並凸顯美國經濟制裁俄羅斯,不利於世界經濟在疫後的復甦。

黃宗鼎進一步指出,若以認知戰角度解讀中國對台的相關演訓,同時存在上述認知戰的3大特徵,同時更與「暴力刻劃」特徵相呼應,可見中共在軍演背後,也同步對台遂行認知作戰。

中共 共軍 軍演

延伸閱讀

劍指中國 日本準航母「出雲」號首次停靠菲律賓首都

機上23人傳死傷…美軍運輸機於澳洲軍演墜毀 已知3死20傷

回應大陸軍演 賴清德籲尊重台灣人自由選擇總統意志

解放軍再宣布軍演 周四起連2日福建沿海實彈射擊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