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美售我NASAMS防空飛彈系統 列明年預算

NASAMS是先進中遠程防空飛彈系統。圖/取自挪威康士伯公司官網
NASAMS是先進中遠程防空飛彈系統。圖/取自挪威康士伯公司官網

台美蒙特瑞會議本月上旬在華府落幕,據了解,台美雙方確認我國將於二○二四年國防預算案中,編列對美採購NASAMS(國家先進地對空防空飛彈系統)2型。空軍規畫對美採購四個連、十六個排的NASAMS系統,以強化重要政經據點、飛彈指揮機制的野戰防空部署,反制無人機。

空軍司令部昨天表示,空軍各式武器裝備籌獲,均依敵情威脅及作戰需求,妥慎規畫建置。而購案作業均依管制節點執行,涉及機敏部分不公開說明。

據了解,按空軍規畫,將採購四個連的NASAMS 2系統,每個連有四個發射排,每個排三具發射架,每個發射架六枚飛彈,我將採購十六個排、約三百枚射程可達廿五公里的陸射型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另每個連將配置AN/MPQ-64系列 (Sentinel) 雷達、射控中心 (FDU)與MSP500光電車等設備。

美國政府去年也曾援助多套NASAMS給烏克蘭,這套防空系統是由挪威康斯堡防衛與航太公司(Kongsberg Defence and Aerospace)和美國雷神公司合作推出,結合MPQ-64「哨兵」雷達丶多型中短程防空飛彈及Link 16軍事數據資料鏈路;烏克蘭空軍去年十一月曾發布NASAMS接戰畫面,指在五個月的實戰中,NASAMS摧毀了包括俄軍飛彈和無人機在內一百個以上來襲目標,高度肯定NASAMS接戰效率。

小檔案 NASAMS 北約防空利器

NASAMS基本上就是AIM-120 AMRAAM空對空飛彈的陸射版,北約各國用來部署在政經要地,如美國就部署在華盛頓作為保衛首都空域利器,因此被稱為「國家先進地對空飛彈系統」。傳空軍也規畫在台北政經要地部署這型區域防空飛彈,以反制無人機(UAV)、直升機、巡弋飛彈、無人戰鬥航空載具(UCAV)和固定翼飛機等威脅。

我國計畫採購的NASAMS 2系統,由飛彈車和MPQ-64「哨兵」雷達車組成,可選用不同層級彈種,AIM-120 AMRAAM或AIM-9X 「響尾蛇」空對空飛彈,射程可達廿五至卅公里,射高則可達十四至十五公里;雷達系統偵追範圍則有一百廿公里。而因系統屬於分散式網路化設計,且加入Link 16軍事網路連線功能,傳美同意我將現役復仇者刺針防空飛彈甚至是中科院自行研發陸射劍二防空飛彈,整合進指管系統。(記者洪哲政)

中科院 國防預算 空軍 美國 飛彈

延伸閱讀

美日韓今在東海飛彈防禦演習 各出動一艘配備神盾系統驅逐艦

國軍退役鷹式飛彈將回銷美國轉援烏克蘭 軍方官員私下證實

退役鷹式飛彈回銷美國轉援烏克蘭 國軍史上有類似前例

空軍8月東南部舉行重要操演 射擊高度無限高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