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幼混齡教學家長別焦慮 楷模園所讓孩子出任務成長

KID曬「花蓮火燒雲」提醒小心為妙!8小時後真的震了…網呼:預言家

巴西無照旅館深夜大火 釀至少10死13傷

【專家之眼】拜習會後緊接台烏會 蔡政府堅持躺平奮戰

蔡英文總統應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邀請,16日晚間以錄影方式為「為自由而奮鬥(The Struggle for Freedom)」研討會致詞,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以視訊方式與會。圖/取自民進黨直播
蔡英文總統應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邀請,16日晚間以錄影方式為「為自由而奮鬥(The Struggle for Freedom)」研討會致詞,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以視訊方式與會。圖/取自民進黨直播

最近有兩場暗示台海兵凶戰危的國際會議,首先是拜習會,主題之一是要控管台海可能爆發的軍事衝突;接著是由美國布希總統中心,邀請蔡總統和戰火中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二度視訊同台。蔡政府對兩會的反應,前面老調重彈,後面是要奮戰。沒傳達出追求和平的新想法,那就請多備戰吧。

美國期中選舉結束後沒幾天,拜習會就緊接登場。看來拜登希望擺脫國內政治影響,重新掌穩美外交政策方向。這是個睿智決定。因為美國國內政治一直影響外交議程,近年以來,雖然對中共強硬是兩黨共識,但國會對抗程度加劇,期中選舉把情勢推向兩黨在比誰更強硬。至於中共領導習近平第三任期開始,寧左勿右之風恐怕也還要吹好一陣。兩位領導在內部初定之際,吹出不同風向給下屬與他國看,頗有新意。

而會議結果,也一如外界預測,沒出現較大實質成績。白宮事前已說,拜習會不太可能讓美中關係出現重大突破。最有建設性的,恐怕就是白宮會後聲明指出,國務卿布林肯將造訪中國「進行他們的後續討論」。但因裴洛西訪台,中共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國防部工作會晤等軍事上預防擦槍走火的行動,似乎並未恢復。

然而,本次拜習會對世界仍有意義。各國應該希望看到兩大強權合作,畢竟擺在眼前的困難,太多了。雙方達成繼續談下去共識,並恢復在氣候變遷等議題上攜手,這增加了未來更多合作的可能性。但外界也不宜有太多期待,畢竟兩者矛盾是結構性的。這也形成此會對台灣的無意義:兩強對台灣,目前都有放不得的壓力,於此所謂對話,其實只是各抒己見。

會前拜登曾表態對台議題不會做出根本讓步,希望雙方列出紅線,釐清彼此底線。國安顧問蘇利文則宣布將在會後向台灣簡報拜習會的狀況,讓台灣安心。只是這些說法多屬表演性質。美方在重要會談後跟相關盟國打招呼,向屬慣例。而中共多次對台灣問題表態,拜登是外交老手還要釐清彼此底線,未免奇怪。但台人更該關心的是,蔡政府對此會的聲明,是否連表演都懶。

美國要與中共會面,是為了管控衝突,怕有可能爆發核子大戰。但看前面提及預防擦槍走火的軍事對話並未恢復,會後拜登雖說中國短期內不會武力犯台,但中共不會在此議題上鬆口,拜登說法,猜測罷了。台海危機仍未真正解除。蔡的總統府對此會談回應,卻還是重複舊說:重申「四個堅持」與「四大韌性」,最後再說,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維護台海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由於蔡政府建設台灣無方,沒有韌性可言,這擺明是繼續依賴美國。台灣命運,是交給別國決定了。

兩蔣時代直接面對兩岸衝突,要大家自立自強,也確實栽培出像台積電這樣的企業,從未有如此明白的令人擺佈與躺平形象。最近我國防部釋放的消息是,中共二十大後,共機在台海空域數量增加。更近一點則是美與中共戰機在台灣東部太平洋海域,連飛3天3夜較勁,3天內,美方出動逾100架次戰機,中方則出動300多架次,連夜裡都飛。我官員雖稱全程都有監控、掌握,但也很坦誠地說,「我方根本插不上手」。

最新的會議是美國前總統小布希與蔡及澤倫斯基於16日視訊討論,主題是「為自由奮戰」。烏克蘭現在因戰爭滿目瘡痍情況眾所皆知,之前蔡政府一直避免把台與之類比,現在卻要一起談奮戰。這種暗示恐怕會讓台人更擔心。從拜習會後蔡政府表現的躺平風氣看來,還是快推進徵兵制備戰吧。

中共二十大 拜習會 美國期中選舉 蔡英文

延伸閱讀

波蘭境內遭飛彈擊中 澤倫斯基:無疑不是烏克蘭發射

川普宣布再選總統 拜登轟:他在任期間辜負了美國

衝著拜登!美情資曝俄推遲宣布撤軍赫松 背後藏這項考量

「經濟學人」盤點2023年趨勢 蔡英文總統、拜登躍上封面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