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政院公布NCC委員提名人選 翁柏宗、陳炳宏任正副主委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基金特蒐/統一經建 重押 AI 科技股

台股以區間操作為主,投資主軸關注財報與展望正面,資金還是以AI伺服器相關供應鏈為主。中長期投資題材看好包括:AI零組件、摺疊機、PC/NB下半年低基期股、生技、傳產等應用產業。 (美聯社)
台股以區間操作為主,投資主軸關注財報與展望正面,資金還是以AI伺服器相關供應鏈為主。中長期投資題材看好包括:AI零組件、摺疊機、PC/NB下半年低基期股、生技、傳產等應用產業。 (美聯社)

統一經建基金經理人楊孟喬。 (統一投信/提供)
統一經建基金經理人楊孟喬。 (統一投信/提供)

基富通統計,統一經建基金今(2024)年第1季績效17.6%,優於90%的基金;一年績效58.1%,也贏過80%的基金。統一經建基金經理人楊孟喬表示,第1季績效表現,主要是掌握到AI等主流股,並且持有比重相對其他基金較大。展望股市後續仍呈樂觀,AI等科技股仍會是股市主軸。

今年很可能是美國聯準會(Fed)降息第一年,推動市場信心,因為美國經濟景氣不差,Fed採取預防性降息,所以,股市容易呈現正向反應;台股指數今年將呈現大箱型區間震盪,投資重心以「選股不選市」為主軸。投資操作上,持續關注AI伺服器相關供應鏈,布局獲利成長較大的零組件和CSP相關的廠商。

因此,台股以區間操作為主,投資主軸關注財報與展望正面,資金還是以AI伺服器相關供應鏈為主。中長期投資題材看好包括:AI零組件、摺疊機、PC/NB下半年低基期股、生技、傳產(電機)等應用產業。

楊孟喬小檔案、操作心法、投資小叮嚀 圖/經濟日報提供
楊孟喬小檔案、操作心法、投資小叮嚀 圖/經濟日報提供

Fed開始進入降息循環,科技股估值壓力減輕。輝達(Nvidia)法說展望優於預期,台股AI供應鏈預期在今、明年開始大量出貨,因此市場仍關注AI相關供應鏈。

AI去(2023)年漲勢偏向主題發酵,今年則進入實質鋪貨階段,第1季已有部分相關供應鏈股價走揚,選股方面偏向CoWoS概念股之外,散熱族群也因為伺服器需求殷切,產值大幅受惠。

AI組裝廠今年開始陸續出貨的業績也可期待;印刷電路板(PCB)、銅箔基板(CCL)等台廠也都有所著墨AI伺服器相關零組件,同樣可望受惠。

根據資料顯示,今年一般伺服器產值增加至1,420億美元,AI訓練用的伺服器產值更倍數成長至1,250億美元,可看出AI商機龐大對供應鏈帶來業績挹注。此外,全球手機這幾年成長趨緩,但摺疊機此一利基市場仍高速成長,已由幾百萬支成長到千萬支,台廠在摺疊機的鉸鏈零組件具有優勢,這市場仍有10億美元商機;未來隨蘋果可能朝摺疊機發展,更可望擴大這市場商機。

重電也是投資界關注族群,畢竟台電的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預計在十年投入5,645億元,台灣相關供應廠商可分到的大餅不小;加上美國基礎設施法案與降低通膨兩大法案,也高達4,500億元,帶來的商機讓台廠有機會雨露均霑。

基金參考指標、基金前五大持股、基礎建設股票型基金績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基金參考指標、基金前五大持股、基礎建設股票型基金績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股股價淨值比(PB)現階段在2.3倍左右,已在相對高位階,市場普遍有盤整再攻的預期,主要是大型權值股「一個人武林」拉抬大盤指數漲幅不小;但法人機構預估今年是台股第一年復甦成長,明(2025)年成長幅度仍不小,所以,可接受的PB會隨之上揚。

在盤整階段,反而提供投資人逢低加碼的機會,因為接下來6至8月是除權息旺季,美國又逐漸接近總統大選,美股通常走勢較正向、而有利台股,因此第2季選對主流股並逢低進場,投資受傷的機率較低。下半年景氣復甦更確立時,台股指數回檔幅度將更為有限。

AI 台股指數

延伸閱讀

台股偏多格局持續 但法人建議獲利了結評價面高的個股

三大法人賣超90.31億元 外資投信加碼重電股

重電股強力發威卻未獲共鳴 權值股不給力 台股跌16點收20,736點

台股漲力不足?投信:守住這條線可維持高檔震盪

相關新聞

生醫基金績效 搶鏡

近期國際金融市場波動頻頻,令股市回檔整理,但統計今年來投信發行生技醫療股票基金表現,前十強累積漲幅都超過5%。投信法人表...

台股基金 AI挑大梁

台股近期受地緣政治風險、聯準會降息時程未定等多重因素影響,呈現高檔震盪。復華、野村、日盛等投信表示,儘管聯準會降息延後疑...

外資賣亞股 台股失血

外資上周在新興亞股最愛印度,買超逾14億美元,其次是南韓的10億美元;賣超則以台股的4.2億美元失血最多,其他都不到1億...

美相關基金 進場時機到

輝達在GTC大會中秀出AI更美好的前景,激勵美國科技股不斷走高。AI的硬體製造商獲利成長的持續性,有望優於市場預期,而雲...

台股基金定期定額前六大 統一占4檔

加權指數3月衝上2萬點,台股短線漲幅大,使長線投資人更加傾向用定期定額布局,帶動3月全市場定期定額扣款金額增加4.46億...

美科技股 逢低加碼

受諸多利空因素影響,美股在科技股領跌下,走勢呈現震盪。法人表示,降息期望減弱,加劇先前漲多的美國大型科技股拋售,並進入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