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台北市長蔣萬安(中)昨天赴中山女高出席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揭牌啟用典禮,並在學生導引下體驗「生成式視覺設計」作業。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北市長蔣萬安(中)昨天赴中山女高出席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揭牌啟用典禮,並在學生導引下體驗「生成式視覺設計」作業。記者侯永全/攝影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5億元,113學年度打造每一區一所STEAM認證先鋒學校;3年內國中小、高中都有STEAM種子師資,協助各校發展STEAM及新科技課程,「為台灣培育更多黃仁勳、蘇姿丰、李開復等頂尖人才。」

STEAM教育是由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數學(Mathematics)五個科目組合的「跨學科教育」,除培養孩子科學、工程等數理邏輯,更要培養藝術美感,結合理性與感性。

小孩就讀數理資優班的劉姓家長說,其實現在孩子就是要自主學習,認同學校端能提供更多這樣環境;張姓家長也認為,過去死背書,如果讓跨領域課程融入生活是好事,尤其大家寒暑假都會去上科學營,但重點還是在師資培訓,能不能跟得上。

外界也擔心是否會加重孩子課業負擔?參加過課程的陳姓學生說,以前上數學、自然課都是照著課本上,現在能改成自己發想找問題,再來提出解決方法,其實還滿有趣。

蔣萬安昨天出席位於中山女高的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揭牌時透露,最近他大兒子跟班上同學組成機器人團隊,他發現現在孩子很厲害,從小自學寫程式,背後思考能力已超過很多大人想像。

教育局科長陳秉熙表示,目前台北市有7大STEAM製造中心、1處3A中心,接下來課程會融入生活,讓學生學習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如都會大樓鳥擊、或鳥類在冷氣壓縮機上築巢,透過跨領域思考,解決生活可能遇到的大小事。

陳秉熙說,未來辦公室將訂定教學誌,並鎖定SGDs永續主題如水資源、糧食危機等,由STEAM中心輔導區內學校推廣課程。以目前推動的課程為例,就有國小高年級學生研發出「程控黑熊泡茶機」,透過泡茶原理及調整茶湯濃淡,以機器程式調整參數,泡出濃淡適宜的好茶。

全國首創的STEAM及新科技辦公室亮點,蔣萬安說,除是跨國小、國中到高中職的K12學程,也會推動跨國際交流,打開孩子視野、走入國際,尤其AI人才培育,絕對是未來必須走的趨勢,包括大家熟悉的輝達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AMD總裁蘇姿丰、李開復也成立AI公司,北市府會讓孩子以其為好榜樣,由政府投入授課資源,努力培養出更多世界頂尖、優秀人才。

北市 蔣萬安

延伸閱讀

陳重文涉貪案爭議 北市白營要求蔣萬安專案報告

輝達GTC大會 外界關注新一代AI晶片細節

影/虐童事件頻傳 蔣萬安期許中央與地方合作建構社會安全網

孕育更多黃仁勳 蔣萬安打造STEAM先鋒校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