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72歲阿嬤店員 學數位不輸人

72歲的蔡靜儀在麥當勞服務了20年,在數位自助點餐機推行時,自告奮勇負責引導顧客使用,為此得定期受訓、上課更得通過考試,但她也樂此不疲。圖/麥當勞提供
72歲的蔡靜儀在麥當勞服務了20年,在數位自助點餐機推行時,自告奮勇負責引導顧客使用,為此得定期受訓、上課更得通過考試,但她也樂此不疲。圖/麥當勞提供

國內高齡友善環境亟需改善,但已有銀髮族知道數位趨勢不可擋,積極學習新技能。七十二歲蔡靜儀在麥當勞服務廿年,在數位自助點餐機推行之初,她主動要求負責此項業務,定期受訓、通過考試,現在引導顧客使用機器,常告訴消費者「我是七十幾歲阿嬤都會用機器點餐,你一定沒問題。」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現在小朋友為「數位原住民」,上網、滑手機等能力似乎是與生俱來,但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則是「數位新住民」,如果不願學習,可能處處碰壁;長者唯一碰過的可能只有智慧型手機,但社會數位程度開始進化,像近年麥當勞推動的自助點餐機等等,讓長者數位落差拉大。

「我也害怕自己跟不上電子化的潮流。」麥當勞資深員工蔡靜儀說,公司點餐系統持續更新,曾有客人因不會操作,無法進入下一步,出現緊張、焦慮,甚至生氣,暴怒後轉身離去;如今有愈來愈多餐廳採用APP點餐,希望中老年人均能多多學習,只要耐心,多試幾次,一定沒問題,「不要因為年齡而自我限縮。」

她說,為了吸收新技能,她常至社區大學上課、參加淨灘活動,現在工作目的就是協助需要幫助的消費者,分享自身克服數位落差的經驗。

麥當勞指出,餐廳推行數位自助點餐機,但也提供櫃台點餐、現金支付等多軌服務,隨著自助點餐機普及,均安排員工在外場協助顧客操作,消費者如行動不便,也提供送餐到桌的服務。

消費者 銀髮族 餐廳 麥當勞

延伸閱讀

長者數位落差4/手機平板點餐太難? 有長者乾脆不出門消費了

長者數位落差3/20年資深麥胞!7旬嬤活到老學到老 數位點餐機難不倒

長者數位落差2/有錢卻無處消費?長者慢性病纏身 外食「營養」選擇少

食物還能這樣玩!日本麥當勞推出《薯條通》免費小遊戲 速食穿針油點意思

相關新聞

「不會買不要出來」…銀髮族數位落差 買東西遭歧視

數位發展部調查顯示,民眾六十歲起即有「數位落差」,近五成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不會使用網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處長陳奐宇表示,...

72歲阿嬤店員 學數位不輸人

國內高齡友善環境亟需改善,但已有銀髮族知道數位趨勢不可擋,積極學習新技能。七十二歲蔡儀靜在麥當勞服務廿年,在數位自助點餐...

科技阻礙 掃碼點餐弄半天 按錯又得重來

愈來愈多餐廳採用手機或平板點餐,這對中老年人是一大考驗;老花眼、手指不靈敏,且不會使用點餐系統,窘境百出。有銀髮族在吃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