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當一日驕傲北海道人! 牛奶、螃蟹、爐端燒 最代表當地的生活美味

【圖/文:溫士凱】

北海道的新鮮蔬果、海鮮或是奶製品,品質勇冠全日本。只是網路上的觀光旅遊資訊太多、太雜,各說各話很難聚焦。因此,這回我們換個角度,跟著當地人的喜好去重新認識和戀上北海道的美味!

 

拉麵

北海道過往是札幌(味噌)、旭川(醬油)和函館(鹽味)等多種人氣拉麵風味的發源地,在日本拉麵傳統文化上一直佔有一席之地,如今隨著飲食的風潮改變,越來越多的新式風格和區域性口味的拉麵引領風騷,像是位於札幌的平價拉麵,混合3種白味噌而成的特製味噌醬汁口味濃郁的「麵屋 采未」,每天在開門前一個小時就大排長龍,不但年年奪得北海道人票選的冠軍拉麵,也是日本媒體最愛的第一名拉麵;蝦味湯頭為主的「一幻拉麵」、以道東區域地方口味揚名的「弟子屈拉麵」和經典口味的「白樺山莊拉麵」等,都深受在地人的喜愛。不過,要想輕鬆享受北海道拉麵的美好,也不用舟車勞頓,因為在「元祖札幌拉麵橫丁」(元祖さっぽろラーメン 丁)和新千歲機場內的「北海道拉麵道場」等地,裡面同時集結了十多家北海道人氣拉麵任君選擇,相當便利。

 

海鮮之王「螃蟹」

北海道三大蟹為雪場蟹(帝王蟹)、松葉蟹和毛蟹,不少的旅行社也都會打著雪場蟹吃到飽的標題招攬生意。然而在地人的眼中,冬天吃蟹首選會用毛蟹做火鍋料理,因為蟹肉細緻,熬煮後的湯頭濃郁;而根室地區盛產的「花咲蟹」,蟹味鮮美口感佳,是北海道人心中夢幻逸品!特別是位於釧路的「和商市場」,不但價格親民,服務也貼心到位,可在市場中現點現蒸,把蟹肉、蟹腳、蟹殼處理好並剪好讓客人輕鬆享用。至於台灣遊客愛吃的雪場蟹,在地人會說「不好意思,那不是日本產的,來自俄羅斯的螃蟹,蟹肉沒有味道啦!」

 

爐端燒

不同於北海道成吉思汗烤肉,道東的爐端燒則是在類似居酒屋的餐館裡,設置大型四方烤台,顧客座位圍繞在烤台周圍,老闆直接在客人的面前處理燒烤食材,並直接送到面前享受。這種沒有距離的料理方式,既可以欣賞料理人動態畫面,三不五時還可以跟老闆聊天話家常,漸漸成為地方性生活料理文化濫觴而擴展至整個北海道,甚至全日本。

 

牛奶

在北海道生活中最簡單的幸福滋味我推薦「牛奶」!畢竟這裡地大,放牧的環境獨一無二的優良,加上科技結合畜牧發展不斷演進,北海道牛奶不但在日本人氣鼎盛,在國際市場上更是盛名遠播。不過,這裡牛奶好喝的濃、醇、香秘密之一,就是一要100%生乳原料;二要「乳脂肪」的比例在3.7以上,最好的是4.0(自然香醇,就不用額外加添加劑)!而到一般超市隨機抽樣調查,乳脂肪都在高標準值上,難怪這裡的牛奶這麼好喝,所製作的相關製品如冰淇淋、奶酪、麵包蛋糕等都特別的美味啦!

 

景點資訊

和商市場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 金町13丁目25

網址:www.washoichiba.com

 

爐端 煉瓦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錦町3丁目5番3号

網址:www.renga.jp/sp/

 

元祖札幌拉麵橫丁(元祖さっぽろラーメン 丁)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區南5条西3丁目6 Nグランデビル1階

網址:www.ganso-yokocho.com

地址:北海道千歲市美々 新千內空港国內線ターミナルビル3F

 

行遍天下 走訪台灣美景

追蹤更多旅遊新訊《行遍天下旅遊網》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北海道 拉麵 札幌

延伸閱讀

45歲章子怡帶前夫女兒日本滑雪 視如己出被讚絕世好媽媽

札幌雪祭幾乎沒有陸客團 大陸赴日遊客減半、台韓旅客激增

新莊人吃爆!宏匯廣場「3大餐飲品牌」進駐 在地開吃「八色小籠包、鑊氣蝦湯拉麵」 邊緣人也能獨享韓國烤肉

來不及了!她急買機票「親送報考文件」 大阪飛北海道超狂金額曝光

相關新聞

開通至敦賀! 日本「北陸新幹線」 山海能量之旅新景點玩法

現在搭乘北陸新幹線,可從東京直達福井縣敦賀站了!擁有多數秘境之地的福井縣,因交通便利,前往這些絕景之地也更為容易了。來看看透過北陸新幹線,可以玩哪些新景點? 2024年3月16日北陸新幹線通

當一日驕傲北海道人! 牛奶、螃蟹、爐端燒 最代表當地的生活美味

北海道的新鮮蔬果、海鮮或是奶製品,品質勇冠全日本。只是網路上的觀光旅遊資訊太多、太雜,各說各話很難聚焦。因此,這回我們換個角度,跟著當地人的喜好去重新認識和戀上北海道的美味!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