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南韓人全都變年輕了! 「減齡1到2歲」理由竟是官方下令要求

南韓自今(2023)年6月起統一年齡計算方式,代表全體南韓人民將年輕1至2歲。法新社
南韓自今(2023)年6月起統一年齡計算方式,代表全體南韓人民將年輕1至2歲。法新社

台灣計算年齡的方式有分「實歲」和「虛歲」,但南韓的年齡算法卻比台灣複雜更多,一個人同時間最多可能會有3種年齡。不過,知名部落客「台灣妞韓國媳」近日就分享一項特別的消息,從今年6月開始,南韓人都會年輕1到2歲,原因更是讓全網驚訝不已。

「台灣妞韓國媳」在粉專發文分享,南韓年齡算法像是台灣的虛歲制,一出生就算1歲,又因應三月開學季,所以一、二月出生的人在入學時要再多加1歲,「例如『我是早的87』,代表『我是1987年一、二月出生的』,跟他一起上學的是1986年三月到十二月的孩子」,如今南韓終於在2023年決定與全球同步,統一計算年齡的方式;「台灣妞韓國媳」也因此笑虧,「我40歲生日要過兩次,而且沒有39歲生日」。

簡言之,以1992年12月出生的人為例,若以南韓的「虛歲」來算,他出生時1歲,新年又加1歲,所以現在是32歲;以「年歲」計算,用今年度減掉出生年份,不看他的出生日期就會是31歲;以「滿歲」計算,則是用今年度減掉出生年份,但要考量出生日期,所以是30歲。

南韓年齡計算方式混用虛歲、年歲和滿歲產生各種社會亂象、行政浪費;為此,南韓總統尹錫悅當時在競選時,將「推動統一年齡計算方式」作為政見,尹錫悅當選後、去(2022)年底通過一系列法案,廢止幾種年齡計算舊制,並於2023年6月開始統一採用國際通用算法。

台灣民眾飛到南韓旅遊,若是被問到年齡,可能要入境隨俗地加上1到2歲,使用南韓網站「滿歲計算機」(만나이 계산기)一鍵輸入即可換算你的「韓式年齡」喔!

延伸閱讀

寒假作業元宵節「猜字謎」9題好燒腦 他苦求高手幫幫忙

寒流太冷手機冬眠? 螢幕跳出1通知 過來人曝:在北海道玩遇到過

蘋果「動態島」問世4個月他問「實用嗎?」 果粉感嘆列這些關鍵:是信仰島

聽前輩讚「iPhone升級快又順」 妹子乖乖更新都出事:下次還信嗎?

相關新聞

探訪韓國鬱金香的最佳去處!泰安「鬱金香花慶典」一日遊推薦

跟著 池妹CHIHMEI的韓國旅居生活🇰🇷 於 2023-04-08 的旅遊回憶一起出發吧!總共為期 1 天,一共去了 6 個景點,其中包含 首爾站、태안 방포항、코리아플라워파크。 當春天來臨時,正是最適合賞花的季節,韓國泰安市的鬱金香花慶典也跟著到來了!這個一年一度的盛會吸引了大量的遊客前來欣賞鬱金香花的美麗,成為當地的代表性活動之一,今天我們就要來和大家介紹「泰安鬱金香花慶典一日遊」的行程,剛好在四、五月份要來韓國的朋友們快點筆記一下吧!

韓國愛寶樂園「2024鬱金香節:SANRIO主題童話小鎮」開始囉!7大三麗鷗打卡點超吸睛

位於韓國的愛寶樂園2024年的「鬱金香節」以「SANRIO主題童話小鎮」為主題,推出「7大三麗鷗角色」的景點,每個都好好拍,包括Hello Kitty大頭拱門、7米巨型酷洛米雪糕杯、大耳狗咖啡廳等,絕對要去,還有主題餐點與周邊不能錯過!

體驗大長今時代朝鮮生活 大啖光陽烤肉沉浸浪漫麗水夜色

想要了解韓國的歷史,就從參觀古城開始,樂安邑城已有600多年歷史,當初為了防禦倭寇入侵建造,經過漫長歲月,仍舊完整保存朝鮮時代的城郭、東軒、客舍、茅屋,是韓國第一個城與村一起被指定為史蹟的地方,也是目前留下的三座古城當中,唯一還有居民居住生活的處所。

韓國麥當勞上大分!特邀「Kakao Friends 春植」推新品「金黃地瓜條」 專屬爆萌包裝狂洗版

又犯規了!韓國麥當勞獨家新包裝登場,這次請到了國民偶像Kakao Friends中的可愛「春植」,化身麥當勞店員印在專屬包裝上,只要是Kakao鐵粉看到都會尖叫。還有全新「金黃地瓜條」正式開...

化身韓國公主一日遊! 景福宮韓服推薦、鬼怪紅豆剉冰、米其林豬肉湯飯必嚐

跟著 艾蜜莉關x吃貨の韓國日常 於 2024-02-16 的旅遊回憶一起出發吧!總共為期 1 天,一共去了 12 個景點,其中包含 어니언 안국점、해와달 한복(日月韩服)、興禮門。 韓國的景福宮算是所有旅人必去的熱門打卡點之一,大家最想做的就是韓服體驗啦!個人體驗過三間,選出最喜歡的一間推薦給大家!還有獲選2024年首爾米其林的豬肉湯飯、《鬼怪》拍攝地~一起來瞧瞧吧🤩

2024韓國旅遊必去!水原「星空圖書館2.0」探索首爾周邊魅力無限

跟著 池妹CHIHMEI的韓國旅居生活🇰🇷 於 2024-02-16 的旅遊回憶一起出發吧!總共為期 1 天,一共去了 7 個景點,其中包含 愛寶樂園、韓國民俗村、큰마당감자탕。 當你踏上韓國的土地,往往會立即被首爾繁華的城市景象所吸引,但其實除了首爾市中心外,韓國還有許多富有魅力的地方等待著你的探索!在這個遊記中,我們將帶大家探索首爾附近的京畿道龍仁市和水原市,這兩個城市不僅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和迷人的風景,還有許多獨特的美食和娛樂場所等著你發現,尤其是近期有越來越多新的景點,現在就跟隨我們的腳步,一起揭開這片韓國的魅力之地吧!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