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陸船翻覆事件 國台辦、陸委會互槓

兩岸就金廈海域爭端持續角力,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點名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批評她隱瞞真相、推諉卸責,態度非常強硬。圖為管碧玲(左二)日前在立法院受訪。本報資料照片
兩岸就金廈海域爭端持續角力,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點名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批評她隱瞞真相、推諉卸責,態度非常強硬。圖為管碧玲(左二)日前在立法院受訪。本報資料照片

陸船翻覆釀二死事件,海巡署與陸方代表團經過九天的協商,始終未有共識,原本傳出昨天要開會,但媒體在陸方代表下榻的飯店守候了一整天,海巡署人員都未到場;據消息指出,因為雙方協商後,將改為用書面「致歉」,雙方目前都在內部討論,如何把想表達的文字,更佳理想化。

不過,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公開點名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重批她隱瞞真相、推諉卸責、謊話連篇,不僅對遇難者沒有一句道歉,還對善後工作不斷設置障礙,「極為冷血」;同時否認兩岸在金門密集談判是「協商」,只是對善後處理事宜「溝通」。

陸委會則反批,中共的指控「歪曲事實」,強調這絕非誠心處理這件不幸事故的正確方式。海巡署也說,主委管碧玲第一時間即指示撫慰家屬,對案情全面檢討,國台辦指控冷血非事實。

兩岸如何因應台海局勢升高,成為昨天國台辦記者會焦點。朱鳳蓮多次以「二一四惡性撞船事件」形容這次事故,指事件發生半個月來,民進黨當局「沒有表達任何歉意」,要求盡快公布事實真相、嚴懲相關責任人、向家屬道歉,以及滿足家屬合理訴求;重申絕不允許此類事件再發生,大陸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權利,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

海巡署副署長張忠龍指出,此案為執法個案,並非如國台辦所稱惡性撞船事件,更無涉政治,呼籲國人理性看待。

陸委會表示,中共無視我方司法部門全力積極調查肇因,以及主管部門誠意對待家屬等善後處理的努力,反而汙衊抹黑我方掩蓋事實。我方再次呼籲陸方必須尊重台灣的司法體制,靜待台灣檢方完成調查及公布客觀公正的事實真相,才能使家屬盡快得到真正的撫慰。

國安高層表示,我方願意解決問題,雙邊溝通仍在進行,該有的人道關懷也會全力處理。但中方要求道歉,就是不承認我方的執法權,這會被認定是片面作為。

據透露,歷經多日的協商,雙方都已略顯疲態,態度也都有些軟化,目前陸方考慮同意將「公開道歉」,改成「書面致歉」,約定各自提出想法與內容,用文字來做表述,但由於這篇文字的確不好寫,雙方昨天都在內部討論,決定延後明天再議,尋找彼此都能接受的平衡點。

至於大陸海警船在金廈海域常態化執法,恐造成該海域「釣魚台化」,朱鳳蓮聲稱,大陸海警常態化巡查,有利於維護相關海域正常秩序,並再度否認「禁限制水域」存在。

至於金廈海域情勢是否會持續升高甚至演變成常態行為,國安高層表示,無法純然預期對岸的行為模式,只能看相關單位在此海域的監偵能否到位、能否掌握與應對。

由於兩位生還漁民交接時,大陸紅會人員並未簽署交接證書,金門紅會也否認簽署遣返人員移交證書,這次究竟是依「金門協議」或「兩岸共打協議」,朱鳳蓮說,大陸是「接回」兩名生還漁民,並非「遣返」,也否認兩岸密集談判是互動「新模式」,泉州紅十字會受家屬委託,與台灣方面就事件善後處理事宜進行「溝通」。

兩岸關係 台海 國台辦 朱鳳蓮 海巡署 管碧玲 金廈海域 陸委會

延伸閱讀

影/別讓金門再被糟蹋 吳成典:將聲請彈劾管碧玲

「金門不願再變戰地」金廈海域爭議理不清 吳成典:將聲請彈劾管碧玲

海巡署回應國台辦「冷血並非事實」 無蒐證錄影已表達歉意

國台辦批管碧玲冷血 蘇紫雲:共黨放縱非法漁業才冷血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