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釋放訊號?福建紅會副會長:兩岸紅會人道溝通管道很重要

福建省紅十字會副會長董良瀚27日在北京,就金門翻船案表示,兩岸紅會人道溝通管道很重要。圖為董良瀚(左1)1月帶隊到漳州慰問。(圖/取自福建省紅十字會官網)
福建省紅十字會副會長董良瀚27日在北京,就金門翻船案表示,兩岸紅會人道溝通管道很重要。圖為董良瀚(左1)1月帶隊到漳州慰問。(圖/取自福建省紅十字會官網)

大陸漁船金門翻覆案導致2位大陸漁民身亡,後續大陸的晉江紅十字會派員到金門與我方海巡官員會談多次,仍未有重大突破。大陸福建省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董良瀚受訪時強調,紅會要快速有效建立人道溝通管道,這是很重要的。他也提到大陸方面對事件看法,以及過去兩岸紅會合作狀況。

兩岸雙方就陸船翻覆事件談判以來,我方以海巡署陸委會等官方為主,陸方人員則以泉州晉江紅十字會身分為主,率陸方家屬代表等參與談判,雙方形成「官對民」協商的區別,被認為有礙於達成共識。董良瀚受訪時強調兩岸紅會人道溝通管道很重要,似有意釋出兩岸溝通訊號。

董良瀚是福建省紅十字會分管常務工作的副會長,甫上任不久的他27日在北京接受部分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我們很重視這個事情,包括我們總會都很重視」;當地已請泉州和晉江的紅會跟金門的紅會密切聯繫。

他指出,現在的問題在於對於死難者的家屬、兩位倖存者,大陸要求台灣當局要盡快公布真相。「我想台灣的社會經濟社會發展的狀況,不可能沒有錄像(影像),因為現在哪怕是手機,這個設備現在非常普遍,而且我相信相關台灣的法律也要求在執法的時候必須要有留存」。再者,董良瀚指出,「打魚也不是殺人放火,你怎麼能夠出現死人的情況」,他認為要給死者足夠的尊重。簡言之就是要調查事實、公布真相、給予道歉、給予賠償。

對於兩岸紅十字會的交流,他強調,本來福建紅十字會跟台灣紅十字會,包括泉州跟金門之間都是兄弟關係,大家都特別熟悉,而且語言也相通,平時人員也很熟,「過去的協商都是很友好」,金門因為兩邊的漁民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界限,雙方都有「過去」,大家都比較友好、採取比較平和的態度。

他強調,作為紅十字會,關注人道還有生命健康,「紅會跟紅會的管道溝通是沒有問題」。紅十字會主要是要快速有效的建立人道的溝通管道,這一條是很重要的。「不要說我們是同根同族同文同種,就是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也要建立人道主義的管道。」

不過對於這次漁船案的台灣出面機構並非紅會,大陸紅會人員拒絕簽署移交證書,金門紅十字會日前已發出聲明,強調在本次事件金門紅十字會既未獲得任何機關授權,更未簽署過任何文件。對此,董良瀚提到,據其掌握情況,大陸方面赴金門的就是晉江紅會的秘書長,還有紅會的兩個高級顧問,其他的都是家屬,「台灣的金門紅會沒有得到授權,我不掌握更多的情況,我不太清楚他們的情況」。

他還指出,這幾年兩岸的紅會溝通也有很大問題,「因為台灣的紅會削弱了很多,他們的法律地位這方面法律都修改了」(此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於2016年7月27日遭總統令廢止)。他重申,希望兩岸還是能夠建立這樣的管道,「我們在人道領域願意和台灣的同道來合作,為兩岸同胞在一些特殊緊急狀態下的福祉,或者最基本的人的權益得到保障」。

公開資料顯示,兩岸紅十字組織工作商談1990年9月12日簽署「金門協議」,建立兩岸海上遣返作業機制,自1992年7月至2023年11月,共執行遣返205次,累計遣返3萬3,466人。除2019年、2021年因疫情等因素暫緩執行外,持續維持運作。

兩岸關係 北京 海巡署 福建 紅十字會 金廈海域 陸委會

延伸閱讀

影/陸船翻覆2死案 第9次閉門會議前陸方代表「海邊暖身」頻打電話回報

獨/最後一次協商?海巡署官員回金門 與陸方開會時間曝

疑似「談不下去」!海巡長官全撤離返台 陸方代表錯愕

陸海警金門海域巡查 柯文哲:溝通可以降低衝突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