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人怨陸委會 小事搞成大事

陸籍漁船翻覆造成2名漁民,引發兩岸一聯串的緊張關係。圖/金門海巡隊提供
陸籍漁船翻覆造成2名漁民,引發兩岸一聯串的緊張關係。圖/金門海巡隊提供

兩岸持續在金門展開密集協商,海巡署長周美伍赴金門坐鎮拉高官方層級,對岸談判代表仍是晉江紅十字會。金門紅十字會前總幹事許金象說,類似案件紅十字會與金門縣府處理起來很有經驗,我方拉高層級由陸委會主導,形成官方對民間的談判局勢,在「面子不可失」的大前提下,陸委會姿態不能低,跟家屬恐難達成共識,但他提醒「此案切勿等閒視之 」。

據了解,此案一開始,金門跟晉江紅十字會「紅會對紅會」已著手協商,想不到陸委會強勢介入主導,刻意將金門紅十字會排除在外,僅表示「若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會打電話」,之後就石沉大海;金門地方人士埋怨陸委會硬生生把小事搞成大事,難以收場,還可能讓全民埋單付出高額慰撫金,甚至還有賠償金。

金門縣議員董森堡說,雙方談判或許可以思考公開透明化,並由第三方公證單位參與,以免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最後導致問題無法解決,畢竟亡者的後事還是要處理。

昨天記者守護在雙方談判的會場外,面對記者詢問「署長有沒來開會、今天進度討論什麼?」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僅說「謝謝」;當記者詢問「有沒初步共識、今天會不會解決?」許靜芝微笑表示「審慎樂觀」;下午則說「繼續努力」,但神情輕鬆,與前兩天完全不同。外界解讀雙方愈來愈有共識。

金門立委陳玉珍昨天表示,以現階段的兩岸僵局來看,關係冰封,尤其紅十字會經常透過小三通,緊急救難台商回到台澎金馬,如果經由這次溝通,啟用這樣的對話模式,對兩岸關係是好的,譬如國台辦這次派人到金門協調,有一人的頭銜便是紅十字會顧問,也是海協會處長;陸方這次也有派相關人士到場,相信一切可以順利。

陳玉珍說,政府多年前採購密錄器,原來數量是足夠的,但蔡政府推動「抗中保台」,禁用大陸製產品後,我國沒有那麼多密錄器,大陸一年都有上千艘漁船越界,平均每天都會發生五次以上越界事件,現在說馬上補足,已經是亡羊補牢;海巡相當辛苦,沒有密錄器,海巡們難以保護自己。

兩岸關係 國台辦 密錄器 小三通 抗中保台 海協會 海巡署 紅十字會 金廈海域 陳玉珍

延伸閱讀

陸船翻覆小事化大 政治意識模糊真相

兩岸關係緊張 陳玉珍:可透過公益組織來溝通

黃揚明:2160萬買海巡密錄器 比數發部3千萬出差費小錢而已

影/陸籍快艇翻覆案延燒 陳玉珍:願赴大陸溝通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