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稱海巡署影像不能交給媒體?網傳與管碧玲對話截圖 段宜康澄清假訊息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與前立委段宜康在臉書澄清網路假訊息,提醒民眾不要受騙。圖/取自段宜康臉書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與前立委段宜康在臉書澄清網路假訊息,提醒民眾不要受騙。圖/取自段宜康臉書

中國大陸「無名船」拒檢翻覆釀2死,後續風波持續。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前立委段宜康今天都透過臉書澄清在網路流傳的假訊息。段宜康已報案調查,管碧玲則尚未決定是否報警處理。

網絡假訊息是管碧玲與段宜康的對話,內容指管碧玲說,「越界不撞他們的船,他們會越來越囂張。對中國現在就是要強硬」。另外,假訊息也指段宜康說,「海巡署影像堅決不能交給媒體」、「只要我們挺住,那麼最後這件事就會淡下去」。

段宜康透過臉書發文澄清,強調群組亂傳的圖是假的,管碧玲和他的頭貼都不對,造假也太草率,他已經報案調查。

管碧玲透過臉書貼文表示,「這次對我的攻擊,慢慢呈現出來,認知作戰的整體戰術,都完整了」,除了有人物言論造謠,還有假訊息網路技術造謠,「看起來認知作戰體系很完整」。

管碧玲也附上訊息截圖,她說,這張圖的她,青春無敵,段宜康的頭貼也不對,操作技術不講究,「只想達到把我妖魔化的效果,是假的」,不是針對海巡人員,選擇抓她當稻草人射箭,真的全套上場,烽火雷電,為保護海巡,她歡喜承受,對海巡有愛,就會跳出來承受。

海委會表示,目前以公開澄清為主,主要是希望社會大眾都能理性明辨,勿以訛傳訛。對於是否報警,海委會表示,管碧玲尚未決定是否報案。

【中央社台北25日電】

中國快艇翻覆2死釀風波,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前立委段宜康今天澄清2017年對話遭偽造的假訊息。知情人士說,竄改管碧玲對話的截圖參雜中國用語,遭微博322組帳號傳散;此操作抹黑台灣海巡,企圖造成兩岸民眾對台灣政府的負面印象,造成兩岸對立。

今天有Line群組傳播散布以名稱「KBL管媽」、「小段」的對話截圖,影射對話對象是管碧玲、段宜康;管碧玲及段宜康則透過臉書發文駁斥是遭造假,並已報案調查。

國安單位溯源發現,該截圖是竄改自2017年鏡週刊報導時任立委的管碧玲及段宜康的對話圖,並源自討論綜合性議題的海外中文論壇「留園網」的帳號MyNarcissus,該帳號於2月24日11時在論壇討論區「網際談兵」發文,並陸續傳散至X平台及微博。

知情人士說,「留園網」是綜合性議題論壇,中國用戶雖然無法登錄,但該論壇主要張貼源自大陸的新聞報導,為海外華人接收新聞主要管道之一;此外,擁有2.3萬成員的臉書公開社團「悅觀點」,也有帳號「Ruiqu Lin」的發文,稱「陸船左側明顯變形,顯見海巡人員需負肇事責任」。

知情人士指出,這些發文在多個社群擴散,包括X平台「EDward」、「汉尼拔火罐」等55組帳號分享,微博「飛揚軍事鐵背心」等322組帳號轉傳,臉書「悅觀點」等3組帳號分享。

知情人士分析,該截圖對話參雜「監管」、「堅決」等中國用語,且初期傳散帳號都屬慣用簡體字帳號,研判屬中國網友試圖以捏造管碧玲及段宜康的私密對話,營造海巡人員在此次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事件裡,「明明存有執法影片卻刻意隱匿」、「有意藉本次事件恫嚇大陸漁民」等假象。

知情人士提醒,這類操作抹黑台灣海巡人員,以及企圖造成兩岸民眾對台灣政府的負面印象,造成兩岸對立,是明顯的認知操作手段,民眾若收到相關截圖,務必謹慎、切勿輕信假訊息。

假訊息 兩岸關係 段宜康 海巡署 管碧玲 金廈海域

延伸閱讀

管碧玲秀扣留越界大陸漁船統計表 馬政府執政8年破萬艘

金門陸艇翻覆2死 管碧玲發文附圖指認知作戰:把我妖魔化

允編預算購密錄器跳票 王鴻薇:用第二預備金是管碧玲怠惰?

陸船翻覆兩岸生波…陳雪生:想當調人 海委會、陸委會已讀不回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