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船翻覆事件兩岸角力…官方爭面子 家屬要裡子

陸籍快艇翻覆案持續發燒,雙方昨天談判破裂,七位大陸家屬昨先回大陸,金門副議長歐陽儀雄(右一)、金門縣長室秘書王中聖(右三)都到碼頭送行。記者蔡家蓁/攝影
陸籍快艇翻覆案持續發燒,雙方昨天談判破裂,七位大陸家屬昨先回大陸,金門副議長歐陽儀雄(右一)、金門縣長室秘書王中聖(右三)都到碼頭送行。記者蔡家蓁/攝影

陸船翻覆事件,陸方代表與海巡昨經過一天的閉會協商無果,整起事件陷入膠著,知情人士透露,這就是一場角力,只是兩岸官方要的是「面子」,家屬重視「裡子」則是真相與撫慰金,只是過往都是兩岸紅會協商,這次則是陸委會與大陸紅會協商,兩方不對等也造成彼此沒共識,例如連入台證是否展延也是爭點之一。

陸方晉江紅十字會派遣兩批人員陪同死者家屬與海巡署人員閉門會談,知情人士透露,第一批來金的陸方代表與家屬以兩岸交流名義申請入台證,陸委會核准共三天,廿日入境,翌日起算,僅到昨天為止。第二批昨天來金,只核准一天,當天到達、當天就須離開,依「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正常情況不能延,特殊情況可以延期,兩批共十四人的入台證都是昨天到期,團員對於簽證時間過短也不滿。

該人士指出,因談判破裂,陸委會眼見談不下去,也說證件無法展延,陸方代表隨即強硬說,要全部撤離返陸,陸方代表和陸委會原本僵持不下,後來經過協商,只要願意談,陸委會方面會放寬,最後共七人留下來處理後續事宜。至於給死者家屬的撫慰金,海巡署已釋出誠意。

整起事件已歷經多次閉門會議,雙方的落差在哪?金門立委陳玉珍說,就她了解,陸方一直覺得沒有當初的影像,且海巡從一開始說「蛇行翻覆」到現在講「碰撞翻覆」,前後說法不一,讓陸方有疑慮,這可提供軌跡圖佐證,若彼此認知不同,可按法律程序由第三方勘驗。

馬祖立委陳雪生說,這次意外追逐過程有無密錄器影像是疑點,他知道海巡都有密錄器錄影,為何這次沒有?必須說明。他說,不要苛責海巡弟兄,白船只要越界就是割網,海巡接到命令就會去追,可能會有蛇行,蛇行之間有無碰撞也是有問題,真相務必弄清楚。

陳雪生說,中國大陸民情沸騰,兩岸兵凶戰危,兩邊沒對話,是不是可以找金馬縣長、金馬立委去溝通,授權金門、馬祖縣政府協助安撫民眾,我方執法過程是否有偏差,有不對就講不對,有什麼關係?不能因為這事情引起兩岸緊張。

針對簽證被指過短問題,陸委會到昨晚為止未進一步說明。

兩岸關係 海巡署 簽證 紅十字會 金廈海域 陳玉珍 陳雪生 陸委會

延伸閱讀

澎湖2男駕快艇運毒 檢方指揮海巡攔截45袋近千公斤K毒

影/徐巧芯披露吹哨者報告:陸船左後舷與海巡右前舷碰撞導致翻覆

陸船翻覆兩岸生波…陳雪生:想當調人 海委會、陸委會已讀不回

藍委稱為抗中禁用陸製密錄器 林思銘:恐負刑事責任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