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快艇翻覆案 陸與海巡談判破裂雙方不歡而散

不歡而散 大陸籍快艇翻覆案昨天談判再度破裂,七位大陸家屬及代表先回大陸,在相關人員陪同下從金門搭船。記者蔡家蓁/攝影
不歡而散 大陸籍快艇翻覆案昨天談判再度破裂,七位大陸家屬及代表先回大陸,在相關人員陪同下從金門搭船。記者蔡家蓁/攝影

大陸籍快艇翻覆案持續延燒,陸方第二批人員昨天由晉江紅十字會秘書長曹榮山率隊抵達金門,與海巡署等單位展開二場閉門會議。與會人員透露,陸方要海巡署承認錯誤並懲處,但海巡署認為司法尚未釐清不同意,雙方不歡而散,原本十四位家屬與紅會代表全數要返回大陸,最終留下七人。

曹榮山昨天一早帶該會顧問,以及醫師孫曉東、圍頭書記洪水平和紅會幹部與漁業專家等人,陪同死者家屬釐清事故,被外界視為「陸方調查團」。海巡署金馬澎分署長陳泗川、金門副議長歐陽儀雄、金門縣長室秘書王中聖均前往碼頭登船接人,隨即赴浯江飯店開會。

事發過程、賠償事宜 都沒共識

昨天上午十點多,陸方家屬與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及陸委會海基會等單位閉門會談,主要聚焦討論事發過程與賠償等事宜,但都沒有共識,上午會議約一小時,家屬離開飯店上車離去;下午的會議,更是不到半小時就不歡而散。

知情人士表示,海巡署與家屬在談判過程並不愉快,雙方各有堅持,沒多久就說不談了,談判破裂,雙方「卡關」癥結是死者家屬強烈要求海巡署,讓當日值勤人員出面道歉,承認錯誤並且要給懲處,但全案進入司法調查尚未釐清,所以海巡署不同意。

由於談判陷入膠著,金門縣府高層以民間友人身分居中向陸方解釋,台灣法律有一定訴訟程序,因此未釐清前海巡署確實無法給承諾,但程序與人道可以並行。

蛇行還是碰撞翻覆?陸要真相

此外,陸方一直覺得未提出案發當時影像,加上海巡從一開始說「蛇行翻覆」,到現在講「碰撞翻覆」,說法有出入,讓陸方覺得有疑慮,希望能夠釐清,還原真相。

14人入台證到期 7人留下續談

由於陸委會分別只給兩批陸方代表及家屬三天及一天的入台證效期,十四人的入台證都是昨天到期,陸委會眼見談不下去,也說證件無法展延,下午四點多,陸方代表全部帶著行李登上遊覽車。結果車子要啟動時,忽然接到北京國台辦指令,又說不走了,大家都下車回飯店,不到五分鐘又說,不留這麼多人,最終留七人與海巡後續談判,我方也同意放寬。

七位留下來的團員,包括曹榮山、紅十字會高級顧問李朝暉、顧問許偉偉、晉江紅十字會顧問莊東航與晉江紅十字會顧問黃天定,還有來燕與于德斌二位家屬代表。

金門立委陳玉珍表示,如果需要前往大陸協助溝通,絕對義不容辭,雙方站在不同的角度總有不同的看法,需要互相理解、慢慢溝通。

兩岸關係 國台辦 海基會 海巡署 紅十字會 金廈海域 陳玉珍 陸委會

延伸閱讀

大陸快艇翻覆二度閉門會談 部分死者家屬搭船離境

陸籍快艇翻覆案 綠委陳冠廷:海巡署有執法必要性

徐巧芯稱快艇翻覆案發時間有出入 陳建仁:檢調偵查

影/陸籍快艇翻覆案延燒 陳玉珍:願赴大陸溝通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