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科學家錄下海豹寶寶「說話賣萌」 軟綿綿叫聲古錐度破表!網笑:吃到辣的小男孩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網友:天啊!福建戶口突然搶手

海巡署洽談撫慰金 只揭露查緝陸船前30秒錄音惹議

陸籍快艇翻覆致死案持續延燒,陸方要求盡快查清真相。海巡署昨在金門舉行記者會說明,透露正在洽談撫慰金,雖對執法未錄影致歉,但強調過程合法。記者蔡家蓁/攝影
陸籍快艇翻覆致死案持續延燒,陸方要求盡快查清真相。海巡署昨在金門舉行記者會說明,透露正在洽談撫慰金,雖對執法未錄影致歉,但強調過程合法。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廈海域翻船事故的兩名死亡陸籍船員家屬昨晚接受本報專訪,直指陸船是被海巡艇撞翻,痛批海巡署謊言不斷,因而拒絕火化遺體,並要求道歉、賠償。海巡署官員昨承認查緝過程中因追逐「船身曾多次接觸」,並表示若有共識就會賠償,正洽談撫慰金,雖對執法未錄影致歉,但強調過程合法,「希望擱置政治,人道優先」。

翻船後通聯「無關案情」

海巡署、金門地檢署昨天先後開記者會說明。海巡署還原當初追緝陸船經過,指因陸船急向右轉,才撞上左側的海巡艇,因此翻覆,現場播放無線電錄音,說明查緝前的過程,全長不到卅秒。記者要求提供翻船後的通聯錄音,但海巡署指後續都是救助程序,社會比較關注如何發生,「無關案情,也涉及偵查不公開」,但此說法也引發爭議。

海巡署官員表示,不會迴避責任,將持續協調,會尊重家屬意願,有共識就會賠償,目前已在談撫慰金。是否涉及過失致死?官員表示,由檢方偵辦中,分署不迴避,若判決有責任,一定會負責。

金門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說,全隊密錄器有九台,僅供卅五噸巡防艇輪流領用。海巡署坦言,未全程錄影導致家屬無法了解事實真相,也讓社會有很多爭議,感到抱歉,已積極配合檢方調查,相信司法調查可還原事實,未來會加強教育訓練。

陳建文說,現有CP艇未裝設全船監視系統,也未配備密錄器,未來出勤將全數補足四名執勤人員設備。

還原金廈海域爭端 製表/都會地方中心、司法社會中心、大陸中心
還原金廈海域爭端 製表/都會地方中心、司法社會中心、大陸中心

政院補助三千密錄器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晚在臉書表示,海巡署尚缺密錄器的數據揭露後,行政院長陳建仁透過秘書長李孟諺通知,海巡署共欠缺三○六一具密錄器、需經費二一五○萬元,加上卅五艘CP艇應設置固定式錄影設備,全由第二預備金支付。

陳建文還原事發經過,發現陸艇捕魚時,海巡艇決定部署取締,艇長開啟指示燈、警報器快速逼進,追上陸艇後,「它往東航行,我們西北往東南,一分多鐘內陸船不斷蛇行,要擺脫海巡登艇檢查」,過程中陸艇拒檢且不斷輕微甩尾,海巡要登檢就須貼往船隻,一定會有輕微碰撞,後來陸艇急向右轉,船尾朝左邊甩,海巡艇在陸籍快艇左邊,陸籍快艇撞上海巡艇後,因反作用力反彈失去平衡後才翻覆。

海巡艇見狀立即搜救,拉起落水漁民,但第三名漁民浮出時已無生命徵象,急救後仍回天乏術,最後海巡派水下搜救員,才從翻覆陸艇上的駕駛艙拉出死亡多時的船長。

金門地檢署表示,徐姓漁民表示「陸船案發時加速逃逸,兩船有發生碰撞」;王姓漁民說「當時船速很快,沒有感覺船被推撞」,二人對海巡隊執行程序均無意見。金檢則表示,檢方未就本案的責任歸屬表示意見,只曾證實雙方船隻曾有碰撞,未判定因碰撞導致翻覆。

兩岸關係 李孟諺 海委會 海巡署 管碧玲 過失致死 金廈海域 陳建仁

延伸閱讀

外界聚焦為何未用密錄器 海巡署說明隊上13台情形

頻遭外界質疑隱匿影片...海巡署嚴正駁斥 曝未能蒐證的「兩大原因」

還原大陸快艇翻覆過程 海巡署:陸船「蛇行甩尾」自撞翻覆

陸船翻覆案無錄影 海巡署:未來會補齊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