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陸警登我遊艇…府仍不讓事件升溫 我釋善意盼陸接球

金門「金廈遊輪」觀光船19日下午遭中國海警強制登船臨檢,引發兩岸關係緊張。路透
金門「金廈遊輪」觀光船19日下午遭中國海警強制登船臨檢,引發兩岸關係緊張。路透

陸籍「無名船」事件持續發酵,總統府昨天仍未公開回應,第一線仍由海委會發言。而根據我國安人士表示,我方一開始研判,兩岸都希望降溫,但最近我方觀光遊艇被陸方海警登船臨檢,明顯有示警的意味,但我方仍然不打算讓整起事件升溫。

民進黨政府知情人士說,政府團隊的因應,除了持續且即時掌握相關動態外,在態度上,維護水域安全及漁民權益的態度仍是堅定的;但在溝通上,會保持善意、穩健審慎處理,像近期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海巡署皆盡力協助罹難者家屬,妥善處理相關事宜。

知情人士指出,由於事發船隻出現在金門限制、禁止水域,且是沒有船名、船舶證書、船籍登記的「三無船舶」,過去兩岸雙方執法機關都依據兩岸條例進行相關水域執法工作,但是許多「三無船舶」仍然持續侵擾,海巡署是依法行政、並無惡意;為維護漁民權益,主管機關將持續依法維護漁民海上作業安全,依循理性原則,完成常態性巡護任務。

據透露,我方從十四日事件發生後到現在,目標一貫都是要「降溫」,因此,管碧玲近期發言都採柔軟基調,但柔軟能否有成效,必須視陸方態度而定。我方希望陸方讀懂善意訊號,願意「接球」。

有官員私下表示,我方執法絕對依照原有的規定,希望對岸能聽得進去。

另有國安人士評估,我方一開始研判,兩岸都希望降溫,但是最近我方觀光遊艇被陸方海警登船臨檢,很明顯有威脅、示警的意味,或許和中國大陸內部民情高漲有關,但我方並不打算讓事件升溫。

據了解,執政黨也透過管道在黨內溝通,避免發言造成對立情勢升高,最近民進黨立委言行克制,可以看出端倪。

兩岸條例 兩岸關係 海巡署 管碧玲 金廈海域

延伸閱讀

陸海警登檢金廈遊輪 星國學者:北京「灰色地帶」戰略一環

陸船翻覆案 海巡署沒錄影隱匿實情?陳建仁:絕對沒有隱瞞

陸民二死事件 徐巧芯點名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負責

大陸海警登檢金門觀光船引緊張 路透:北京趁機施壓賴清德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