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確保海域界線不容模糊 無論如何都無法退讓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記者蘇健忠/攝影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記者蘇健忠/攝影

有關中國大陸福建海警局將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說,中國大陸說翻臉就翻臉,說否定就否定,這是片面推翻過去默契,想要模糊我方管轄權,台灣沒有辦法退讓,確保海域的界線,不容模糊。

吳思瑤表示,兩岸關係險峻的局勢,看到大陸持續蠻橫,民進黨團非常遺憾,國防部1992年依循兩岸條例,畫定出禁限制海域,大陸居然可以說翻臉就翻臉,說否定就否定,說不認帳就不認帳,這是片面地推翻過去以來,兩岸長久養成的默契。

吳思瑤說,政府不能縱容中國大陸的非法漁船,繼續撈捕成為常態,更不能讓漁民持續受到傷害,政府的執法是基於漁民檢舉,因為在金馬海域的漁民,大家已經不堪其擾,有為的政府要保護國人跟漁民,也要保護漁業安全,如果有非法撈捕的情事持續發生,未來會沒有辦法做好海洋資源的管控跟保護。

吳思瑤表示,大陸就是要模糊管轄權,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有我們的法制規範,台灣有我們的法制規範,台灣作為國家,有責任保護國人,如果想要模糊管轄權,無論如何都沒有辦法退讓。

吳思瑤說,政府會強化海巡單位,做到所有該做的事情,除了保護漁民以外,還要確保我們的海域安全,確保海域的界線不容模糊。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目前為止,大陸是理虧的那一方,因為他們長期放縱非法船隻侵害漁權,8年來甚至有超過9000艘次的抽砂船進到澎湖、金馬海域進行違法抽砂作業,這些都是違法行為,針對這樣的違法行為,海巡署當然有護漁、保護海疆的責任。

王定宇指出,大陸無能管理相關人員,進行這些違法事項,還可以升格為區域爭端,甚至是政治的事件,理虧的真的是在大陸,台灣是按照法治國際規範做事。

兩岸條例 吳思瑤 國防部 海巡署 漁民 王定宇 護漁

延伸閱讀

民進黨團批黃國昌英雄主義 食安專報恐延宕至少一個月

影/民進黨黨團成立國會改革小組 吳思瑤擔任召集人

遞補游錫堃位子…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王正旭今宣誓就職 首選「衛環委員會」

王定宇勸盧秀燕誠實為上策 不僅止損還可以不要再扣分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