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陸快艇翻覆2死漁民憂國台辦強硬發言 陳玉珍籲中央授權金馬與對岸談

中國大陸漁船翻覆致2死案,點燃大陸輿論對台灣的怒火。圖為金門海巡隊將船拖回料羅碼頭。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漁船翻覆致2死案,點燃大陸輿論對台灣的怒火。圖為金門海巡隊將船拖回料羅碼頭。圖/本報資料照片

陸籍快艇事件引發討論,大陸國台辦昨晚聲明「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強硬發言引各界憂心。金門縣漁會理事長陳水義無奈說,現在也只能跟漁民們宣導「非常時期」要自己注意安全;立委陳玉珍則呼籲,金馬常與大陸溝通,中央在漁權海域等經濟議題,應授權地方政府與大陸直接談。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晚聲明,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還喊話台方應盡快放船放人;金門縣政府今回應,類似水域的秩序維持有賴兩岸有關當局共商討論,盼能以兩岸漁民生計為前提,營造共好的發展環境。

陳水義指出,如今情況演變至此,漁民當然多少會擔心未來有更多衝突,但大家也無能為力,政府有政府的政策,這是兩岸政府間的事情,也不可能說都聽漁會的,所以漁會也盡量低調,現在只希望政府能盡快圓滿解決該事件。

陳水義無奈說,現在能做的,就是盡到社團的責任,持續跟漁民們宣導,「非常時期」碰到相關大陸船舶都要保持距離,大家出海一定要自己小心,不要越界了。不過他也說,若漁民都在金門的水域中,應該不至於有安全或者捕魚權益受損的問題。

陳玉珍表示,這次事件確實讓大家擔心,尤其國台辦在大陸過去一向屬於鴿派,如今連續兩次強硬發言,表示大陸民情反應激烈,所以兩岸處理相關事務上一定要小心謹慎,避免擦槍走火。

陳玉珍呼籲,中央政府應該授權金馬地區地方政府,就漁權海域等經濟上的議題,讓金馬地方政府與大陸直接談,畢竟金馬地區離大陸距離近、互動多,時常有事務性的溝通,比較不會有誤解,如此可「求同存異、避免誤會」。

朱鳳蓮 漁民 金門 陳玉珍

延伸閱讀

對立加深!國台辦否認有金廈「禁、限制水域線」 縣府喊話

影/過年台金返鄉班機大客滿 陳玉珍協調軍機支援疏運

春節金門疏運順利 陳玉珍:感謝鄭文燦、王國材協助

7年沒年終!國民黨尾牙請黨工吃龍蝦烏魚子 韓國瑜高歌「我們都是一家人」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