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對立加深!國台辦否認有金廈「禁、限制水域線」 縣府喊話

金門海巡隊日前將翻覆的大陸漁船拖回料羅碼頭,海巡署派專案小組對船隻蒐證勘驗。本報資料照片
金門海巡隊日前將翻覆的大陸漁船拖回料羅碼頭,海巡署派專案小組對船隻蒐證勘驗。本報資料照片

陸籍一艘「無船名」快艇14日在金門北碇島禁止水域內越界捕撈,不願配合海巡攔檢翻覆釀2死事件,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晚聲明表示,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還喊話台方應盡快放船放人,否則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此事牽動兩岸敏感神經,地方嚴陣以待,金門縣政府今表示,有關類似水域的秩序維持有賴兩岸有關當局共商討論,盼能以兩岸漁民生計為前提,營造共好的發展環境。

大陸快艇上4人皆落海,造成于姓船長、來姓船員死亡,王姓、徐姓兩名男子生還。2具遺體前天在金門殯儀館,由檢察官做第一次相驗,尚未核發相驗屍體證明書(死亡證明),將來視案情需求,有可能安排第2次相驗。紅十字會等團體居間協助,已聯繫上死者家屬,近日會抵達金門。此事引發兩岸高度關注,海巡署日前派專案小組抵達金門,對船隻蒐證勘驗。

此事件延燒成兩岸政治事件,地方事後後即擔心大陸翻臉不承認金廈間的「禁、限制水域線」,恐埋下日後更多衝突的導火線,地方憂心成真,朱鳳蓮昨表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

對岸態度強硬,指控台灣方面粗暴驅離大陸漁船致2名漁民遇難惡性事件,引起大陸各界憤慨,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正值氣氛緊繃時刻,金門縣政府秘書長謝世傑日前拜會金門縣漁會理事長陳水義,提醒漁民互相節制、低調行事,避免「擦槍走火」。

就怕事件愈演愈烈,金門政壇人士近期低調,希望讓事件「降溫」。一向敢言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日前喊話說,希望雙方要更有智慧處理問題、減少憾事,不樂見此事影響兩岸關係,陳今天沒接電話,暫無法得知更多回應。

朱鳳蓮 海巡署 漁民 金門

延伸閱讀

陸船拒檢翻覆釀2死 國台辦正式否認金廈有「禁止、限制水域」

陸籍漁船拒檢翻覆2死 金門地檢透露首次相驗結果

陸船闖金門捕魚 他拿船上2物駁外界走私船推測:專門越界進金門的快艇

影/超心痛!金門男為滅蟻點火整地 反引火警燒毀50輛骨董機車

相關新聞

無共識!控海巡扭曲事實 陸代表返陸

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兩死案,兩岸代表十五場協商談判仍未達共識;陸方代表前天緊盯海委會及海巡署官員在立法院專題報告及答詢...

海巡署長還原執法過程 周美伍:怎可能沒影像

大陸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延燒,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表示,碰撞和撞船不同,登檢過程本身就是持續調整位置、持續碰觸的過程,碰撞是必然;她接受國會監督,但必須捍衛海巡執法立場。不過,管碧玲坦言,海巡第一時間說明的社會溝通確實不足。

獨/立院今攻防陸船翻覆案 陸方代表隔海緊盯直播 不滿管碧玲「硬凹」

陸船翻覆釀2死案,今天聚焦在立院攻防,陸方代表與海巡署官員今暫停協商,陸方人員上午都待在金門飯店內觀看直播,全程緊盯,據...

陸船翻覆案 海委會專案報告立院定調「撞船」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並備詢。會議一開始,藍綠立委為了程序問題登記發言順序...

管碧玲傳訊高金「失禮」 海巡報告還扯原住民同仁升遷?

陸船翻覆事件延燒,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安排「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專題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卻將書面報告名稱...

陸船翻覆案 戰場今移到立院

報告結果 左右本案後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