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歡樂合唱團」的曲終人散...

圖/IMDB
圖/IMDB

提到最近幾年來曾在美引起熱烈話題、收視佳績,並贏得獎項光環的名劇,當然不能漏掉「歡樂合唱團」(Glee),雖然原創萊恩墨菲早先已曾打造過獲得金球獎最佳戲劇影集的「整形春秋」(Nip/Tuck),靠著血腥的手術與赤裸的激情,令電視機前的觀眾耳目一新又看得上癮,該劇在有線台FX播映,造成的影響很難與在無線電視網播出的「歡」劇相比,「歡」劇令他與其餘兩位原創夥伴布萊德、伊恩名利雙收,連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都坦言,自己和兩個女兒都是忠實觀眾。

在首季播出前,其實並無人看好「歡樂合唱團」,美國夜間黃金時段曾有CBS試過播出休傑克曼參與監製、客串的歌舞劇「Viva Laughlin」,結果收視慘淡、兩集腰斬,慘痛的例子還在眼前,加上以年輕學子為主的戲碼,照例被歸入「偶像劇」範疇,只有舊版「飛越比佛利」(Beverly Hills 90210)或是一度大紅的「玩酷世代」(The O.C.)才能在全美贏得近千萬觀眾。

「歡樂合唱團」的特殊題材,曾令FOX出奇招,搶先安排在2009年5月下旬先播出首集,讓口碑在當年秋季正式上檔前有機會廣泛傳出,特別是戲主打的少男少女,讓他們在兩、三個月的暑假期間先開始討論這齣新戲,營造未正式推出先受矚目的呼聲。

果然到了秋季,戲正式上檔,儘管觀眾總人數還未驚天動地,廣告商最看重的18-49歲觀眾收視已然表現強勁,更憑首季前13集奪下金球獎最佳音樂或喜劇影集大獎,瞬間成為超級媒體寵兒。

可惜「歡樂合唱團」風光大紅,卻也埋下戲的品質下滑的種子,萊恩墨菲從來就不是夠穩定的創作者,他的戲總是開始時令人驚豔,後來就只剩灑不完的狗血和炒不完的噱頭,邏輯反反覆覆,難以自圓其說。在「整形春秋」時已為人詬病,到了「歡樂合唱團」更是變本加厲。

全劇憑良心說,只有首季前13集稱得上精品,情節鋪排緊密,轉折出人意表又不失溫馨動人或是幽默喜趣,一首又一首創意翻唱的舊歌也讓老曲有了新生命。但在全美暴紅情況下,首季的後9集開始有非常詭異的情節,或者噱頭很大但對主要劇情推展缺乏太多幫助的集數(譬如話題十足的「瑪丹娜」特集),但首季完結篇,水準再度拉回來,在一個充滿餘韻,又不完全一面倒歡樂正面的收場中,令人對接下來的第二季超級期待。

第二季堪稱「歡樂合唱團」收視最亮眼、媒體報導最多、話題層出不窮的一季,雖然情節走下坡開始愈來愈明顯到令人難以忽視,在此季之後無論收視或評價就再也沒回到首季的巔峰。

但奇妙的是,如果是從頭一路看到現在的忠實觀眾,大概會覺得「歡樂合唱團」的第1季和後面5季,有點像兩齣不一樣的戲,為什麼?因為此季出現了3位雖非元老、重要性卻不見得在元老之下,甚至愈後期愈重要的角色。

首先就是在2-1登場的金髮陽光轉校生Sam與看似粗勇內心卻很善良的美式足球隊女教練Coach Beiste,Sam在出場前可謂受到不少觀眾期待,由於萊恩墨菲是公開出櫃的同性戀者,戲裡的同性戀男孩Kurt相關情節在他有意無意的安排下,搶眼度幾乎不輸真正的男女主角,粉絲擁護恐怕還有過之。

Kurt始終心儀身為四分衛的校園王子Finn,可惜Finn喜歡女生,兩人間永遠沒可能,到了首季末,也只是變成好朋友。扮演Kurt的克里斯寇佛本身也是同志,表現亮眼,受訪時不時透露希望Kurt能得到自己的愛情,因此第2季大看點就在Kurt的愛人登場。

當時對於此角色的設定完全像是要補足愛不到Finn的遺憾般,也是一個感覺很陽光、健壯、吸引人目光的美式足球隊健將,克里斯和扮演合唱團的對頭-啦啦隊教練Sue的珍林區在第2季還沒開播時的訪問幾乎已經把這角色的所有特徵都快爆光(金髮、帥氣、嘴巴大、名叫Sam),萊恩墨菲等不開心料被爆太多,索性大筆一揮,Sam從可能的同志變成直男,和Finn的前女友Quinn配成新的金童玉女組合,此後一路都沒有在走回「彎」路。

至於在2-6登場的同性戀男孩Blaine,本來只是出場幾集,做為Kurt精神導師類的角色,不過演員本身魅力足,出場曲締造全劇開播以來熱賣高峰,劇組當然很快見風轉舵,把這角色扶上來成為Kurt後來真正的男友,在第3季就升為固定主角,戲分一直持續到後面幾季。

女教練則是出場後一直到第5季,都是不時會露臉的配角,最後一季掛名當上主角,還被安排了一個引發討論的「變性」情節,比起只在首季出現、只是作為合唱團指導老師情敵的男教練,發展空間大超多。

有別於Blaine後來因為成為Kurt男友,氣勢如虎添翼,進場時很風光的Sam迅速在第二季後半被邊緣化,雖然集集都出現,作用常常是人肉布景,感情線更是紊亂不堪,顯然劇組在改了他的主要情節線後,完全沒有確切的規畫。不

過因為扮演Sam的寇德歐佛斯崔,在劇中常常很爽快裸上身,總算也有自己的獨家貢獻,而劇組對他的角色很意外地沒有寫成壞人,還有愈來愈老好人的傾向,讓他戲裡幾度看似快要沒發展空間,又突然柳暗花明再現新轉折,一路驚濤駭浪中,也就從第2季演到第6季,更奇妙的是,與合唱團首代成員的所有女生都接過吻、差點要成為合唱團裡最有女人緣的直男。

可是在第2季這3員新生力軍強勢加入後,「歡樂合唱團」為了逐步換血,也嘗試在第3、4季拉進來一些新人,就完全沒這麼好運氣,到第5季更碰上改變後續布局的不幸悲劇,下回再慢慢分解。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