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雨彈狂下!路樹倒塌入侵鐵軌 台鐵新豐=竹北13列車延誤

如何斬斷金鐘獎這部臭又長的「長壽劇」?

第51屆金鐘獎。 本報資料照片
第51屆金鐘獎。 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金鐘51才結束不久,又冷又長的典禮時間被知名製作人焦志方評為是一齣金鐘版的「長壽劇」,其實三金中,真的就屬金鐘獎又臭又長,許多政策多年來改來改去、有的卻又多年未改,才導致凡製播金鐘的電視台吃力不討好,最後總會被罵到臭頭,弄到最後沒有電視台敢承包。據知今年原就以華視和三立投標金鐘,最後三立出線竟讓參與投標的華視興奮不已擊掌叫好,而連標兩年的三立,今年因辦得一頭包,明年傳出打算棄標,所以你說,金鐘還能不改嗎?

首先針對典禮時間過長來討論,三金典禮就屬金鐘獎要頒的獎項最多,而製作費又最低,因此總被外界批金鐘不如金馬國際又不如金曲好看,光是製作費文化部就大小眼,金曲獎頒獎典禮文化部補助約3000萬,電視金鐘獎包括廣播金鐘和電視金鐘兩場典禮,文化部僅補助2500萬,這也是為什麼金曲可以上小巨蛋,而電視金鐘只能蝸居在國父紀念館,今年更創下紀錄,高達兩百多家的媒體竟同時擠在國父紀念館後台走廊上克難發稿,場面之難看,要如何讓外媒覺得典禮能上大雅之堂?

再來說到獎項,同樣都是以鼓勵影視音產業從業人員,電視金鐘獎竟要頒到高達37個獎項,而金曲獎因傳統音樂爭取了半天才擠進頒獎典禮,最後只在一般常態獎項頒28項,金馬獎則更精簡,常設獎項只有19項,所以為何觀眾總覺得金馬獎、金曲獎好看,頒獎人言之有趣,金鐘獎就只能趕趕趕...,用催死人的音樂把場面搞得難看而已。

今年三立主辦的金鐘獎超時將近一小時,時間操控不當是原因,頒獎的獎項太多、項目分得太細也是一大敗筆,回溯前兩年,第49屆金鐘只頒35項獎項、第50屆金鐘是34個獎項,今年戲劇類多出來兩個新人獎,竟然還分迷你劇新人獎和連續劇新人獎?新人獎不管演迷你劇還是連續劇應該多屬初次拍戲就該同為新人獎項一起角逐,為何還得分成兩個獎來頒?在我看來根本多此一舉?

過去金鐘獎曾因未分單元劇和連續劇類在第41屆開始增加,獎項最後越加越長,但看看鄰近韓國,首爾國際電視節,是自 2006 年起於韓國舉辦的一個電視劇年度頒獎典禮,由韓國放送協會主辦,韓國 KBS、MBC、SBS、EBS 等電視台聯合協辦。與艾美獎、上海電視節等國際知名電視獎不同,首爾國際電視節的評獎只針對電視影集,而不涉及綜藝節目等其他形態的電視作品。台灣金鐘獎雖無法比照,必須囊括所有戲劇及綜藝節目獎項,但光是戲劇又分出兩大類不打緊,綜藝節目又分成行腳、綜合、綜藝、教育文化、兒少,搞得主持人和節目各懷鬼胎,一如焦志方所嘲諷,節目名字已經告訴你「去旅行」了,明擺著是個「行腳類」節目,最後竟然得到了綜合類的肯定,金鐘獎獎項是越分越細,最後也把節目越做越小。

翻開金鐘獎電視史,這幾年金鐘爭議越來越多,電視人才出走的也越來越多,得獎的節目幾乎一面倒的給了公廣集團,立足點的不平等比拼讓金鐘獎一年比一年失去頒獎的目的與意義,藝人參與度不高,讓金鐘感覺上越辦越皮毛。以今年金鐘51為例,觀眾收視率和點擊數字只告訴我們,金鐘迴響就只是哪個團體合體、哪個信上帝的藝人批評起了同志言論,對台灣的戲劇還是綜藝節目沒有任何實質的幫助,張眼看看周圍,不啻韓國、中國大陸都遠遠超越我們,金鐘獎再不變革,我建議就停辦吧!

金鐘獎

延伸閱讀

網路直播浪潮 連電視人都不再看電視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