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從專家到網紅:唐立淇的吸星大法

田馥甄主動要求上唐立淇的直播。圖/華研提供。
田馥甄主動要求上唐立淇的直播。圖/華研提供。

工作上常會遇到準備推出演藝新人的朋友,在資源稀少的狀況下,要推人非常不容易,更別說成氣候了,這時候我會提個餿主意:「先當網紅吧!」只要社群上有聲量,就是別人來找你。一般來說演藝圈常先是網紅,才成為藝人,不過有個人反其道而行,她是唐立淇,她是先成為藝人之後,才變成網紅。

約莫15年前,「開運鑑定團」開播了,來,看掌紋的樣子如何決定了男人的事業,看臉上的痣如何招財,什麼星座配對最容易愛情長跑,什麼星座容易有婆媳問題,當時小六的我陪著媽媽看電視,是不太懂的,但主婦日常的百無聊賴,看著這種節目,可能會產生一點能夠掌控命運的錯覺。

生活的顛簸也許可以靠命理獲得慰藉,但抓住時代的趨勢,不能只憑運氣,例如電視圈的崩塌。我忘了節目裡的唐老師是什麼時候消失了,不過當她再度獲取大眾的目光時,卻是走上一條別開生面的大路,唐立淇的轉型,屢屢讓從事新媒體工作的我看了嘖嘖稱奇,不只在專家界首屈一指,在整個電視圈也是數一數二。

唐立淇和分身涂又仁合體。圖/載自臉書
唐立淇和分身涂又仁合體。圖/載自臉書

星座專家的身份,讓唐立淇本身就是個內容產生器,這些內容說不完,也講不膩,但揮別了電視,總不能靠一年一本的運勢書吧?唐立淇的第一箭是將過去印著大大人像,與農民曆看來差不多的年度運勢書換了包裝,找來備受年輕人追捧的聶永真打造文青質感封面。第二箭是成立了官方YouTube頻道,拍攝每週運勢及星象解說,更推出個人星座APP。第三箭則是玩起臉書直播,這一箭可說是一舉中的,讓唐立淇達到有史以來的人氣高峰。

前幾週唐立淇的直播中,出現了詭異的開門現象,不管是鬧鬼也好、意外也好,總之這門開得好,除了原本的星座粉絲外,還讓更多大眾注意到了。過了幾天,唐立淇找來模仿她的又仁上直播聊天,社群上又是一陣火!接著唐立淇陸續迎來了盧廣仲、田馥甄等人玩直播,這時候我們才發現,揮別電視的唐立淇,自己就是一個頻道。不拘泥於常規的星座解說,可以成為歌手打片平台,可以和電影宣傳結合,緊緊跟著每一次媒體的變革,生產受社群歡迎的內容,帶著過去上電視累積的形象資本,唐立淇在新媒體的世界裡,玩得風生水起,甚至被追捧她的人誇飾的奉為「國師」。

在我的年紀,還算是經歷了媒體的轉型階段,而小我幾歲的,則與生俱來就有社群的DNA,他們玩直播、玩自拍、拍影片,都有自己的語言。15年過去了,電視圈大崩解,當年在「開運鑑定團」的主持人和老師們,許多已不再出現,但唐立淇沒有跟著她的觀眾一起老去,反而靈活的活在網友的世界裡,做自己的媒體,讓她可以不用再講老套的婆媽問題,可以不用理會同業的攻擊,也不用再去沾染跟專業無關的減肥話題,站在浪尖上,她不只是星座女王,還是社群天后,這是唐立淇的「吸星大法」。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唐立淇 網紅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