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從「美人魚」看見周星馳精神

「美人魚」故事架構非常簡單,嘲諷人性貪婪的電影。圖/摘自美人魚微博
「美人魚」故事架構非常簡單,嘲諷人性貪婪的電影。圖/摘自美人魚微博

真正油然而生對周星馳有崇敬之意,來自於某晚外出吃消夜,隔壁桌坐一群實踐國中的男生,他們緊盯電視,上頭正播放著周星馳所主演的「整蠱專家」,我看著這群西元2000年出生的男孩,竟隨著1991年的電影劇情大笑拍手,一邊喊著「好扯」卻又情不自禁被星爺的笑點牽著走,明明身處不同世代,卻照樣擁有相同的感動與記憶,親眼所見,仍讓我感到相當震撼,原本以為除了迪士尼卡通,很難有什麼精神可以串連各個時代,現在看來,我忘了還有「周星馳」。

昨天(23日)有幸看到「美人魚」大銀幕試映,事先有從網上看到許多自稱「專業星迷」的評論表示,「美人魚」算是星爺歷年作品中很不出彩的一部,連杜琪峰導演都在專訪直言「根本不好看」,讓我一度很擔心,所謂「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萬分適合用在昨天看試片前的心情,而所有擔憂都在電影播出後煙消雲散,開場不久,光是鄧超與徐克、張雨綺的針鋒相對,簡短幾句就切中笑位,不減全盛時期水準,星爺電影雖將搞笑放到最大,卻無任何做作感,連演員在他的執導下,看似荒謬的舉止均信手拈來,讓觀影者在傻眼之際卻又忍不住放聲大笑,一場鄧超與兩位警察在警局的對手戲,更是讓我笑到不斷在座位上蠕動,坐在旁邊的記者應該覺得傻眼,不知道我是哪裡找來的蕭婆吧(不過那位記者也是笑到拍手就是了,扯平!)

事實上,「美人魚」故事架構非常簡單,嘲諷人性貪婪的電影、動畫比比皆是,從開場的破壞生態紀錄片到鄧超最初所飾演的狡猾商人劉軒,甚至是天真無邪的美人魚林允,人物設定似曾相識,眾人均可從某些電影中找到類似性格的主角,此外,片中所想闡述的「保育」觀點,也是民眾經常會聽到的觀念或宣導,周星馳很聰明,他明白,若將其故意拍得迂迴婉轉,或者是太過莊重呈現,註定遭遇嘲諷,況且這也不是他的Style。

「美人魚」故事架構非常簡單,嘲諷人性貪婪的電影。圖/摘自美人魚微博
「美人魚」故事架構非常簡單,嘲諷人性貪婪的電影。圖/摘自美人魚微博

他選擇大張旗鼓地展現一次「童話」,童話是空中樓閣,可以自我構建、拆解,與現實世界適當保持距離之餘,卻又可暗藏隱喻,人們不會用衡量現實的標準來看待童話故事,反而會接納童話中想傳遞的智慧,因此,當人魚族的長老幽幽地說著族群的演化、人類的鬥爭與善惡,觀眾不會感到唐突;當人魚姍姍為愛倒戈,以及鄧超突如其來的霸道總裁擁吻,我們也不會發出嘲弄的聲音;當看見如此可愛可親的人魚族,最終遭人類撲殺,更讓我入戲落淚,並深刻反思自己是否無形中也在破壞生態,明明知道只是童話,仍舊受到鼓動,也同時感受到星爺電影的魅力,在於笑中帶淚的體驗人生。

從「功夫」開始,周星馳已經和之前完全不同,從早期肆無忌憚的搞笑,到「國產凌凌漆」中難得顯露黑色幽默,「喜劇之王」則是偏向文藝的自傳電影,「少林足球」開始使用特效,「食神」投入個人思想,「西遊降魔篇」更完全揉合以上三者,星爺歷經電影技術、編劇、思想上的不斷進化,而「美人魚」無論是故事、節奏、剪接、美術、特效、電影思想,均流暢呈現。

周星馳用天馬行空的想像搭建出魔幻世界,用荒誕不經的搞笑反襯出悲劇主題,最後用美好結局帶給人們希望,我完全能從他的電影中感受到,當年那位成長於香港底層社會的窮苦孩子,開開心心地呼朋引伴,用最美麗而純真的心靈,向這些60後至90後的朋友,分享一個自己所企盼的浪漫世界,以及對未來無窮的樂觀。

「美人魚」故事架構非常簡單,嘲諷人性貪婪的電影。圖/摘自美人魚微博
「美人魚」故事架構非常簡單,嘲諷人性貪婪的電影。圖/摘自美人魚微博

周星馳 鄧超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