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佩妮式的心碎,是遺憾…

戴佩妮 圖/摘自「純屬意外」MV
戴佩妮 圖/摘自「純屬意外」MV

心碎的時候,你會聽誰的歌?是溫柔惆悵的梁靜茹?還是像A-Lin般的痛徹心扉?華語歌壇也許出現斷層,但是「心碎代言人」的出現,永不間斷,是因為心碎沒有停止的一天嗎?想到心碎,我倒是想到戴佩妮

創作歌手即使被公司打造的形象包裝,但詞曲之間,多少可以一窺歌手的感情觀,就如同心碎的樣子有很多種。用蔡健雅的方式,是失去;用戴佩妮的方式,就是遺憾。在心碎時,我們兩難的決定,該繼續恨下去,還是放手,戴佩妮的歌曲裡面幾乎不唱恨,從我們剛開始認識戴佩妮時,「你要的愛」就這麼唱著:「我明白,我要的愛,會把我寵壞像一個小孩,只懂在你懷裡壞。你要的愛,不只是依賴。」透過不斷自省、理解彼此關係,因為要的不是同樣的愛,所以放開。

到了「街角的祝福」,呈現了一種體諒:「只因為我不想打擾,只因為怕你解釋不了」、「你的快樂,我可以感受的到」,躲在遠處看著對方幸福,自溺的淡然。怎樣都要不到的愛成了想像,「我這裡天快要亮了,那裡呢?我這裡天氣很炎熱,那裡呢?」透過不斷地自問、不會再有答案的問題,只是想知道:「我們現在還在一起會是怎樣?」

「淡水河邊」將遺憾往上提了一層,河景的惆悵和攜來相往熱鬧,更襯著孤單:「我很浪費的,將你的好通通放開了,我很慚愧的,將你的手交給他了。」這是屬於戴佩妮式的婚禮祝福:「為我快樂,因為我值得。」這張專輯「一個人的行李」,寫了無盡的心碎後單身風景,「單身潛逃」大方承認:「我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堅強,我只是擅長用微笑去偽裝,不是嗎?」相對激烈的:「就讓記憶中的你慢慢老,老去了誰也得不到。」從回憶裡逃亡,卻不知道要去何方。

有種心碎,是眼眶含著淚水,卻怎樣都不會滑落過臉龐,戴佩妮充分地站在某個遠處,看著過去的自己,那樣子的感情,不是不捨,而是捨得。

在眾多歌手中,戴佩妮不夠悲傷,不夠高冷,也不夠深奧,甚或不夠快樂,也因為戴佩妮不那麼執著特定曲風,讓人以為她不鮮明,但其實戴佩妮穩穩地抓住了心碎後的中間值,不屬於愛的濃烈,也不屬於恨的絕望,是種帶著坦然的遺憾。

所以她唱:「我不夠天真,不允許我傻傻的等。」

有種愛是清醒,帶著遺憾的理智。因為驕傲,所以不執著,因為任性,所以坦承,既然一切都改變不了,也不願意為誰改變,那就只好「原諒我就是這樣的女生」。

A-Lin 戴佩妮 梁靜茹 蔡健雅

相關新聞

日本版「冰與火之歌」?Disney+史詩神劇再現!《幕府將軍》開播衝破9百萬觀看數

Disney+年度重磅大戲《幕府將軍》叫好又叫座!首播6日內全球觀看數衝破9百萬,刷新劇集首播觀看數紀錄,同時獲得爛番茄99%近乎滿分的好評,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大戲之一! 《幕府將軍》

披頭四「新歌」問世,AI協作的音樂革命與爭議

2023年11月2日,一個復古的浪潮席捲了全球音樂界,流行音樂天團披頭四(Beatles)在解散53年、兩位團員過世後,居然發行了一首「新歌」〈Now and Then〉。無論是不是披頭四的樂迷,這首歌的發行無疑都會引起巨大的好奇,也直接反映在流量上。僅就Youtube披頭四官方頻道上的影片,在筆者寫稿時就已經累積了超過2600萬次播放,其他串流平台上的播放量更是難以計數。

廣末涼子在想什麼?女演員的天性與日常

保持俯瞰的習慣,可以降低誤解的發生。我認為這是身為演員的優勢,同時也是利多。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很難有機會可以用如此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樹木希林

香港,異鄉人眼裡的異鄉人:專訪《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

「白日與青春的相遇...兩代難民的香港故事...」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第一部劇情長片《白日青春》講述兩代香港難民的故事,入圍今年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以及他本人也同時入圍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新導演。

寄生上流4大獎 大贏家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9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南韓驚悚片「寄生上流」獲得最佳影片,成為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亞洲電影。此...

「復仇者」勢如破竹 全球票房逼近百億

根據迪士尼公司,「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於北美25日(周四)晚間上映,一上映就表現強勁,破紀錄拿下6000萬美元(約台幣18.6億元)的北美票房佳績。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