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蛇類無龜蛋改食蜥蜴蛋 蘭嶼爬行類瀕臨滅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團隊研究發現,蘭嶼海龜面臨無沙灘產卵危機、人為介入保護海龜巢,造成以海龜蛋為食的類改食蜥蜴蛋,島上爬行類生物群族數量下降,恐面臨滅絕風險。

自然科學博物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自然科學博物館學術副館長黃文山從1997年起,率領生物學組博士林展蔚、廖鎮磐、台灣大學助理教授周均珈,展開蘭嶼爬行類群集動態的長期監控,前後橫跨23年,揭示「氣候變遷與人為保育海龜之間的加成作用,如何衝擊蘭嶼陸域生態系的平衡穩定」,研究獲刊國際科學期刊Science Advances。

研究團隊指出,「海龜蛋」是蘭嶼陸域生物的重要食物來源之一。但因海岸侵蝕造成島嶼沙岸面積大量削減,海龜可產卵的沙灘大多不復存在。

黃文山說,氣候變遷影響,1990年中期起,小八代沙灘開始有外力介入,以人為方式保護海龜巢,完全排除蛇類掠食海龜蛋的機會;蘭嶼最大海龜產卵地「東清灣」自2001年後,也鮮少有海龜築巢的紀錄,以海龜蛋為主食的蛇類「赤背松柏根」被迫取食陸生「蜥蜴蛋」。

研究報告顯示,2001年後多種蜥蜴蛋被捕食的紀錄呈明顯高峰,赤背松柏根每年掠食約5000到1萬8000顆蛋,其中「梭德氏草蜥」被掠食的蛋數量最高,多達1萬7589顆。長尾真稜蜥、多稜真稜蜥、斯文豪氏攀蜥、股鱗蜓蜥的蛋也損耗極大,導致蘭嶼島上蜥蜴族群量急遽下降。

本就沒有海龜蛋供給的綠島和屏東爬行類群集,例如長尾真稜蜥、斯文豪氏攀蜥,牠們數量在20多年來非常穩定,印證「龜蛋的消失,是衝擊蘭嶼島上爬行群集結構改變的驅力」。

赤背松柏根過去主要在海龜產卵的沙灘覓食,每年僅取食約120顆海龜蛋,佔海龜蛋龐大數量的極小部分,不會對海龜族群構成破壞性威脅。調查結果警示,現今島上多數爬行類生物族群數量急速下降,扮演掠食者的赤背松柏根和臭青公,未來都可能面臨滅絕的風險。

研究團隊分享,對「單一旗艦物種保育」的觀點,可能不足以維持整個生態系的平衡與穩定。評估蛇類的掠食行為、與海龜蛋和其他蜥蜴數量的動態關係後,讓蛇類掠食者適度取食海龜蛋,更有助蘭嶼整體生態的保育。

氣候變遷 海龜 蘭嶼 蜥蜴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水下噪音威脅鯨豚、海龜生存 中山大學發表工具書提醒不足

海保署推蘭嶼無脊椎動物導覽手冊 窺探繽紛世界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