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殘病零安樂死 動物收容所挨批

根據動保法規定,基於人道,老殘病動物等仍可安樂死,但現況是每年有幾乎近半數縣市人道處理數掛零。圖為公立動物收容所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動保法規定,基於人道,老殘病動物等仍可安樂死,但現況是每年有幾乎近半數縣市人道處理數掛零。圖為公立動物收容所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動物保護法二○一五年修正刪除「十二夜條款」,公立動物收容所禁止撲殺「經通知或公告逾十二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的動物,但基於人道,老殘病等仍可安樂死。不過,幾近半數縣市卻因擔心遭責難,甚至視為政績而執行「零安樂」,未再針對老殘病動物執行安樂死。動保團體認為,此舉徒增老殘病動物痛苦,違反動物福利,應該檢討。

動保法第十二條規定,為解除動物傷病之痛苦、患有法定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等,不受禁止宰殺規定。但根據全國動物收容管理系統統計,「零撲殺」政策後,近半數縣市公立收容所未再針對老殘病動物執行人道安樂死。

以近三年統計為例,每年各地公立收容所共約收容三萬多隻動物,但整體人道處理比率僅百分之一,每年幾乎都有十到十二縣市人道處理數掛零,六都中僅台中市曾執行過。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說,走一趟收容所,會看到很多動物因疾病或受傷痛苦,卻無足夠人力與資源好好照顧。若是癱瘓、治療過程造成動物痛苦,或治療後無明顯改善,收容所依法還是可評估安樂死,但現在很多收容所、獸醫師不敢做,這是很嚴重的問題,需立即檢討改善。

挺挺網絡社會企業創辦人劉偉蘋也說,各地收容所出現嚴重應該執行安樂死,卻不執行或不敢執行的狀況,許多地方政府甚至將「收容所零安樂」視為動保追求的政績,這其實剝奪老病殘動物少受苦的機會。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長期推動公立動物收容所「零撲殺」。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認為,所謂的「零撲殺」重點是「不要濫殺無辜」,因此聯盟反對的是無差別的撲殺,但老殘病或有攻擊性的個體,經獸醫師、院方、第三公正單位認定後就可執行安樂死,不少縣市因收容所的愛爸愛媽勸阻或民代壓力,以致不願執行,但可能反讓收容所內動物自然死亡率上升,不符合動物福利,各界可好好討論,該執行就執行。

台灣野生動物救傷與保育學會獸醫師蕭舜庭說,不論寵物或是野生動物,安樂死是一個醫療選項,不是可惡的事情,外界應理性看待,關鍵要看動物有沒有痛苦、疼痛或者緊迫狀況。

安樂死 獸醫師 零撲殺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灰黑浪貓「被嫌臉太醜很晦氣」好幾年沒人要 她堅持領養連志工都驚訝:你要確定欸?

解決流浪犬問題 彰化市長林世賢相中這塊土地收容

親眼看摯友被抱走離開收容所!浪汪走心「絕望癱床不吃不喝」自閉啜泣:沒人要我

「搖擺汪」被飼主退貨…暖男連兩月收容所報到談心 500天後燦笑逆轉狗生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