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弄小黑狗致死獼猴脫逃1年現蹤東石大橋 人猴大戰再度上演

戲弄小黑狗致死獼猴脫逃1年現蹤東石大橋。圖/蘇家弘提供
戲弄小黑狗致死獼猴脫逃1年現蹤東石大橋。圖/蘇家弘提供

嘉義縣沿海東石鄉去年年底有隻疑遭棄養公獼猴,抓住小黑狗戲弄,狗高掛樹上慘死,引發關注,縣府畜產保育科委託民間用誘捕籠捕捉,脫逃1年,至今仍未捕獲,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昨天下午發現猴子站在東石大橋往嘉義方向欄桿上,保育科獲報展開圍捕,人猴大戰再度上演。

蘇家弘說,昨天下午到布袋鎮觀察拍攝黑面琵鷺及冠鷿鷈,回程途中在東石大橋往嘉義方向欄桿上,發現這隻猴子拍照,猴子不怕人,雙眼盯著他看,猴子精神不錯,猴子棲地在山區,沿海少見,疑遭人棄養,戲弄小黑狗致死的獼猴,脫逃期間疑有人餵食。

保育科證實這隻就是戲弄小黑狗致死公獼猴,去年年底出現在東石鄉,抓住小黑狗戲弄,狗高掛樹上慘死,家畜所救狗失敗,解剖小黑狗屍體,推測死後掛樹上,獼猴想拉下扯斷脊椎,小狗胃部空的,研判餓死約2天。

農委會去年10月依動物保護法,將台灣獼猴公告為「指定禁止飼養或輸入之動物」,民眾如合法飼養獼猴,應在3月31日前向所在地縣市主管機關登記備查,其他民眾飼養台灣獼猴,去年11月30日前送交所在地縣市主管機關不受罰。逾期未辦理,可依動物保護法處5萬至25萬元,並沒入禁養動物。

保育科說,去年禁養猴令公告至今,只有東石鄉有戶人家登記,經查,抓小黑狗的並非這隻猴子,東石鄉位在沿海,不適合猴子棲息的山林,抓小黑狗獼猴研判遭人棄養,有人餵食才能存活。

野生動保學者研究,猴子的母性沒那麼堅強,常看到猴子虐待貓咪或小狗的事件,甚至國外也有抱嬰兒虐打的事件,這隻脫逃猴子在小狗死後,很可能與人或動物發生衝突,要盡速抓起來,否則不知道下一個受害者是誰?呼籲民眾發現通報捕捉。

戲弄小黑狗致死獼猴脫逃1年現蹤東石大橋。圖/蘇家弘提供
戲弄小黑狗致死獼猴脫逃1年現蹤東石大橋。圖/蘇家弘提供
戲弄小黑狗致死獼猴脫逃1年現蹤東石大橋。圖/蘇家弘提供
戲弄小黑狗致死獼猴脫逃1年現蹤東石大橋。圖/蘇家弘提供
戲弄小黑狗致死獼猴脫逃1年現蹤東石大橋。圖/蘇家弘提供
戲弄小黑狗致死獼猴脫逃1年現蹤東石大橋。圖/蘇家弘提供

台灣獼猴 嘉義 東石 農委會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驚悚畫面曝!野生幼猴嬉戲意外墜入獸欄 遭壽山動物園母獅咬死

嘉縣鄉道獼猴出沒險被撞 民眾盼設警示標語保護

高雄獼猴遭捕獸鋏夾傷 市府農業局列巡查重點

英國男遊柬埔寨!睡前忘記關窗遭猴子侵犯 朋友先拍照再救人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