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貓狗眼睛乾澀需要點眼藥水嗎?獸醫教選擇人工淚液該注意的事

狗狗點眼藥水示意圖。ingimage
狗狗點眼藥水示意圖。ingimage

門診時,常有飼主問我們:「狗貓們的眼睛該如何保養?」凡牽扯到保養這件事情,就會有一拖拉庫的東西可以講。

不管使用何種產品,我們的原則都很簡單:Do No Harm,翻中文就是不要造成傷害,換句話說就是:效果什麼的其次,先求無害。

基於以上原則,我們建議如果沒有特殊目的,就不用點任何眼藥水。但是,如果你真的很想點些什麼,那就用人工淚液吧!雖然仍有非常非常小的機率會過敏,但比起加了很多不明成份的眼藥水來的好。

所以,我們今天就要和大家聊聊人工淚液是做什麼用的?狗貓的人工淚液該如何選擇?

在選擇人工淚液之前你該知道的事

在選擇之前,你得要先釐清「為了什麼原因」使用,還有你預計「如何使用」:

‧乾眼症嗎?多乾,是否有併發症?

‧有缺陷的是淚膜的哪一層?脂質層 淚液層 黏液層

‧一天預計使用的次數有幾次?

‧或者,只是無病無痛日常使用

這時你可能會想,管他什麼類型或使用目的,沒關係我愛我毛孩,保養預算無上限,選最好最貴最保濕,玻尿酸?加到滿,越黏越好,超滋潤。

我們不建議這麼做。因為越油、越黏稠,相對地對視線影響越大。成分越多,越有過敏的可能。最貴不一定最好,最適合才是最好。

因此在使用前,我們就先來了解,這些人工淚液主要的成分,還有用途究竟是什麼。

狗狗點眼藥水示意圖。ingimage
狗狗點眼藥水示意圖。ingimage

人工淚液簡介

狗貓的人工淚液其實和人類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基本上所有的人工淚液都可以簡單區分成以下幾種組成:

‧主要潤滑劑

‧添加物

‧防腐劑

各家廠牌的配方有所不同,但也都脫離不了上述範疇。舉例來說常見的冰藍(Blink GelTears),主要潤滑潤滑劑是Polyethylene glycol 0.25%(PEG),添加物則是Sodium hyaluronate(玻尿酸鈉),防腐劑則是OcuPure(一種專利成分,遇光分解)。

人工淚液的主要用途有以下幾種:

‧治療狗貓乾眼症(KCS)

‧治療神經失調或凸眼狗的角膜炎

‧全身麻醉時、及術後用來避免角膜脫水

‧作為潤滑、折射、電傳導及緩衝液體

‧稀釋其他眼藥

‧治療某些原發問題如:貓的壞死性角膜(或角膜腐骨片 corneal sequestrum)、狗的淺層點狀角膜炎(superficial punctate keratitis)、狗貓的慢性角膜眼等

人工淚液 主要成分

主要是潤滑劑(維持淚水穩定、減少摩擦)或增稠劑類的成分,大部分都是吸水後會膨脹的物質,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水:對,就是水,水也會潤滑啊!

‧Hydroxypropyl Methylcellulose(HPMC)、Carboxymethylcellulose(CMC):纖維素衍生物,穩定淚膜保濕,CMC可和角膜上皮結合,增強淚液黏度及淚膜停留時間。麗眼舒(Refresh)、優麗舒( Optive)系列屬於這類。

‧Polyethylene glycol(PEG):合成聚合物,潤滑保濕效果好。視舒坦(Systane)系列主要屬於此。

凝膠狀物質(如carbomer):合成聚合物,厚厚一層,可兼具保濕及保護功能,也可以減少蒸散。愛滴康(Optixcare eye lube plus)、維蒂斯(Vidisic gel)皆是此類人工淚液。

‧Lipid:就是油,像是礦物油(mineral oil)或凡士林(petroleum)。主要在藥膏類型的人工淚液才會有,用來取代淚膜中的lipid layer,缺點就是比較不接近自然淚水。淚膜(Duratears ointment)、Systane nighttime lubricant eye ointment屬於此類。

人工淚液 添加劑

添加劑的範疇就很廣了,就和食物添加劑一樣,通常用來增添效果,維持穩定或提供舒適感。

‧滲透壓保護劑:L-carnitine, erythritol等

‧保濕劑:防止淚水蒸發,例如sodium hyaluronate,俗稱的玻尿酸,抓水能力一流,抓水後會變膠狀,可以增添深層水合。優麗舒保濕型(Optive fusion)、冰藍(Blink)、愛水潤(I-Drops Vet Plus)、視舒坦玻尿酸(Systane hydration)、愛滴康(Optixcare eye lube plus)都有添加。瓜爾膠(hydroxypropyl guar)也是一種強大的保濕劑,使用後會形成膠狀物質,可以用來模仿黏液層(mucin layer)的功效。基本上所有視舒坦(Systane)系列都有添加。

‧其他還有:油脂類(模仿lipid layer功效)、緩衝劑(穩定pH值)、電解質(平衡生理特性)、額外添加的抗發炎物質(有些會添加omega-3)等等。

油脂類,如礦物油或磷脂質這類,可以當為主要成分,也可少量作為添加物。作為添加物時會有點像懸浮液,比如視舒坦倍潤濕(Systane balance)就是添加了礦物油的成分。

人工淚液 防腐劑

這個部分是大多數人所關心的,也是人工淚液主要分類方法之一:含 or 不含防腐劑。

若一天會點到很多次人工淚液,可以考慮不含防腐劑的款式(單支裝),減少防腐劑帶來的毒性與影響。

人工淚液常用的防腐劑可分成兩大類,一類是藉由界面活性劑的原理殺菌(BAK, polyquad, cetrimide),另一類則是利用氧化自由基(Purite, Ocupure, Dequest)來殺菌。

近期還有另一種新的類型是離子緩衝系統防腐劑,機制和氧化自由基的方式類似,但目前沒有使用在人工淚液中,僅在部分青光眼眼藥水中使用。此類型的防腐劑是SofZia。

常見的人工淚液防腐劑如下:

‧Benzalkonium Chloride(BAK):傳統最常用的防腐劑,殺菌力強,但有刺激性且可能引起過敏,對角膜也有毒性。在青光眼的病患(人)上使用,曾出現過減少淚膜及淚膜破裂時間(TBUT)的報告。

‧Polyquaternium(Polyquad):和BAK性質類似都是四級銨,是以界面活性劑的效果來殺菌。但分子大,因此不易穿透過細胞,所以毒性比BAK小且安全。視舒坦(Systane)系列是使用此。

‧Cetrimide:和BAK類似也是四級銨。維蒂斯(Vidisic gel)和愛滴康(Optixcare)使用。

‧Purite:stabilzed oxychloro complex(SOC),利用二氧化氯的自由基殺菌。比BAK毒性顯著低得多。麗眼舒(Refresh)、優麗舒( Optive)系列是用此作為防腐劑。

‧OcuPure:sodium chlorite,遇光分解,冰藍(Blink)系列使用。

‧Sodium perborate(Dequest):會轉化成過氧化氫,利用氧化自由基達到殺菌效果,比BAK無毒。Thera Tears是使用此類。

狗狗點眼藥水示意圖。ingimage
狗狗點眼藥水示意圖。ingimage

如何選擇狗貓的人工淚液

有了以上的了解,我們就可以用簡單的分類方法來分類人工淚液:

‧藥水、凝膠或藥膏

‧是否含防腐劑

‧保濕程度的需求

‧潤滑程度的需求

‧是否含油脂類

這時候釐清我們一開始提到的「為了什麼原因用」及預計「如何使用」就很重要。

根據使用原因

‧輕度到中度乾眼症:可選擇含或不含玻尿酸,HPMC或CMC成分的人工淚液

‧重度乾眼症:可選擇含玻尿酸,CMC或PEG成分的

‧全身麻醉時使用:考量可以維持較久,加上需要一點隔離的效果,凝膠或藥膏類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淚膜脂質層缺乏:選擇含油脂類的人工淚液

‧淚膜黏液層缺乏:選擇含玻尿酸的或較黏稠的款式

根據使用情境

‧睡覺前點:視線模糊就不是主要考量,主要考量點反而是持久,比如凝膠或藥膏類會是較好的選擇

‧白天日常使用:藥水類的人工淚液較不會影響到視線

‧使用次數多:選擇不含防腐劑的款式

選擇人工淚液,就是這麼輕鬆寫意。

加碼問題:那點生理食鹽水呢?

不建議。因為生理食鹽水並不會黏附在親脂性的角膜表面,同時也會稀釋原生的淚水,讓眼睛更容易乾澀。

如果有需要使用生理食鹽水清理眼睛時,建議清潔後都要點上人工淚液來重建淚膜。

總結

人工淚水主要組成可分成主成分(潤滑)、次要成分(添加劑)以及防腐劑。建議根據不同的使用目的,來選擇不同成分的人工淚液。如果只是一般沒事想到想點,就買一般的就好,或是根本不需要。

在使用任何眼藥水(包含人工淚液)之前,都建議諮詢你的獸醫師,我們會根據目前眼睛的狀況及檢查的結果,來選擇或建議適合使用的人工淚液。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轉載,原文刊自《默墨犬貓專科醫院》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