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說話了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新北寵物登記31萬筆多幽靈戶?動保處:清查除戶萬筆

新北市犬貓登記數量高達31萬,犬18萬、貓13萬。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犬貓登記數量高達31萬,犬18萬、貓13萬。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毛寶貝對不少人來說已是家人存在,不過動保法全國推行寵物登記超過24年,卻難徹底落實,新北市議員黃淑君指出,新北市犬貓登記數量高達31萬筆,數量龐大與實際情形不同,近期更接到陳情,有民眾家中小狗走失被尋獲,卻因晶片資料還登記上個飼主,導致要不回自己的毛寶貝,要求動保處落實寵物登記除戶與移轉清查。

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動保處2021年結合中央寵物登記網系統維護廠商大量清查新北市轄內所有家犬貓戶口數,請飼主確認名下寵物在養情形,已針對2016年年以前登記飼主清查,並除戶1萬1165筆,目前持續每年配合狂犬病疫苗注射通知清查。

新北市目前正審查2024年總預算,黃淑君指出,新北市明年編列168萬元歲入,用於建立寵物行政管理系統,但新北市目前犬隻登記18萬筆、貓13萬筆,質疑犬貓比例已經接近新北市一成人口,明顯與現實不符。

黃淑君近日又接獲民眾陳情,有民眾愛犬走失,事後其他人撿到掃描晶片,登記的卻是前個主人,導致現任失主無法認領,甚至前主人得知此事,再也不願歸還給現任主人,亂象叢生。

黃淑君也說,新北市每年有很多認養案例,不過很多寵物被認養後,仍登記在當初協助照顧的愛爸、愛媽身上,市府在相關宣導與落實稽查上應再加把勁,才能確實掌握實際登記數字,推出更符合需求的政策。

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動保處在2021年結合中央寵物登記網系統維護廠商大量清查,已針對2016年以前登記飼主清查,並除戶1萬1165筆,持續配合每年狂犬病疫苗注射通知進行清查。

另動保處也與動物醫院與所有寵物殯葬業者合作,設立寵物登記站,在第一時間由動物醫院或寵物殯葬業者協助飼主辦理死亡寵物除戶業務。

動保處統計新北市近3年犬貓登記數字,2021年新增登記數5萬8885,2022年新增3萬2941,2023年至10月份增2萬6966,有逐年減少趨勢。

楊淑方解釋,近年來犬貓數量確實明顯減少,主因在於民眾飼養寵物類別除犬貓,開始轉移到鳥、兔、蛇、龜、鼠,新北市去年也推出動物基礎飼養指引,讓新手飼主快速入門,讓每隻寵物都能夠得到妥善照顧。

楊淑方說,目前動保法並未要求犬貓以外寵物登記,不過據新北市近一年動物救援數字,寵物鳥約200件、寵物兔約50餘件、寵物蛇約30餘件、鼠約10件左右。

新北市非犬貓寵物雖然法令沒有要求登記,不過寵物鳥救援數位居犬貓外之冠。圖為動保處先前救援的大天使鴿。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非犬貓寵物雖然法令沒有要求登記,不過寵物鳥救援數位居犬貓外之冠。圖為動保處先前救援的大天使鴿。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法 寵物 新北 毛小孩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板橋浮洲「自來水難民」又遇大火 議員心痛:才質詢完

捷運府中站違停多車流回堵 議員黃淑君要求警加裝科技執法

台北大巨蛋啟用了 新北小巨蛋有望年底前公告招商

新北「空鄰數」達222鄰 里長無奈:還有3、4戶設籍電線桿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