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邁台灣黑熊餓到皮包骨!闖工寮肝衰竭抽搐亡 死因出爐

一隻年邁公熊上月被發現闖入花蓮長良林道一處工寮,抽搐急喘,送醫不治,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今天公布死因。圖/林業署花蓮分署提供
一隻年邁公熊上月被發現闖入花蓮長良林道一處工寮,抽搐急喘,送醫不治,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今天公布死因。圖/林業署花蓮分署提供

一隻老邁公熊上月被發現闖入花蓮縣卓溪鄉一處工寮,倒在床板上全身抽搐,緊急送醫仍沒能救活。林業自然保育署將黑熊送往病理解剖與檢驗追查死因,今天公布結果,研判黑熊長期飢餓,誤食除蝸牛農藥聚乙醛導致中毒死亡。

林業保育署署花蓮分署上月19日獲沈姓卓溪鄉民通報,立即會同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聯手救援這隻黑熊,當時抵達這座位於長良林道4.5公里處的工寮時,黑熊已經昏迷,出現全身抽搐的神經症狀且呼吸急促,救傷團隊給予鎮靜和抗癲癇藥物,送往野灣野生動物醫院途中不幸休克死亡,血液檢查顯示黑熊的肝指數偏高,呈現肝衰竭。

花蓮分署將黑熊屍體送往農業部獸醫研究所進行病理解剖與檢驗,今天公布死因,這隻公熊皮下脂肪及肌肉量極少,體重僅60公斤,與一般成年公熊體重在80至90公斤以上相差甚多,加上牠後段腸道都沒有內容物,從體態及各項檢查結果研判,黑熊營養低下且年邁,因長時間處於飢餓狀況,再因吃下大量人類食物及含聚乙醛成分的除蝸牛農藥而死亡。

花蓮分署表示,確定死因後,曾再度前往工寮及長良林道周邊沿線檢視,都沒有發現聚乙醛或其他農藥,周邊主要種植有機栽培的苦茶樹,沒有使用除蝸牛藥或其他農藥,據此研判該工寮並非第一現場,難以推斷黑熊是在何處誤食農藥,仍呼籲民眾妥善存放農藥,也感謝當時沈姓族人立刻通報及提供協助。

花蓮長良林道旁一處工寮,上月遭黑熊闖入,倒在床板抽搐,工寮主人發現立刻通報。圖/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花蓮長良林道旁一處工寮,上月遭黑熊闖入,倒在床板抽搐,工寮主人發現立刻通報。圖/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台灣黑熊 花蓮 黑熊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台灣黑熊闖入花蓮長良林道工寮 抽搐不治、血檢呈肝衰竭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