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不當放生?年輕眼鏡蛇上合歡山凍到往生 林業署解惑

有民眾在合歡山武嶺公廁旁發現眼鏡蛇,林業署南投分署人員到場時,牠已被凍到往生。圖/林務署南投分署提供
有民眾在合歡山武嶺公廁旁發現眼鏡蛇,林業署南投分署人員到場時,牠已被凍到往生。圖/林務署南投分署提供

眼鏡蛇對低溫承受力低,多在中低海拔地區出沒,日前卻有人在合歡山武嶺旁發現1條眼鏡蛇,林業署南投分署獲報到場時,牠已被凍到往生。而高山出現平地眼鏡蛇,不少人懷疑恐又是不當放生,而林務人員推測有可能是不經意搭車上山。

台14甲線合歡山武嶺海拔3275公尺,是全台公路最高點,也是上山避暑、賞雪、觀星、迎曙光的絕佳地點,遊客往來頻繁。但前天卻有民眾發現,當地公廁旁竟有1條蜷曲著疑在睡眠的眼鏡蛇,因此將照片PO上網,並提醒遊客注意。

而平時多在中低海拔地區出沒,且耐熱畏寒冷的眼鏡蛇,竟出現在高海拔的合歡山區,引發網友熱議;有人開玩笑說牠是「全台海拔最高眼鏡蛇」、「武嶺有眼鏡蛇,真是跌破眼鏡」,更多民眾懷疑來源問題,可能又是不當放生,才異常現蹤。

林業署南投分署得知武嶺公廁旁有眼鏡蛇後就派員前往捉蛇,到場後果然在公廁旁山壁下方石洞發現1條眼鏡蛇,但因近來山區低溫,白天溫度在10度上下,入夜更降至2、3度,眼鏡蛇疑被凍到往生,身體蜷曲僵硬,已明顯死亡。

林業署南投分署人員表示,在武嶺公廁旁發現的眼鏡蛇長約50公分,判斷為眼鏡蛇的亞成體,外型與成體相似、尚在發育階段的年輕蛇,而因牠已死亡,就以封口袋將其屍體裝好冷凍,並於今天寄送至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進一步研究。

而合歡山以菊池氏龜殼花、標蛇等蛇類為主,過去未曾有平地眼鏡蛇物種出沒紀錄,且其屍體未發現明顯口吻外傷,該分署推測也可能是不經意搭到菜車、工程車等上山,又在武嶺停車時溜下車,但仍籲勿任意放生,共同愛護高山生態環境。

公廁 武嶺 眼鏡蛇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血肉剝皮之必要?德州「圍捕響尾蛇」獵殺慶典的生命矛盾

高雄男大生陳屍校園公廁 身體無外傷警排除外力介入

台北市首次表揚企業公廁 SOGO百貨、中油、北醫得獎

印尼、菲律賓4鐵馬騎士受困合歡山 警民熱情救助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