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鯨豚擱淺破百 逾20%死於漁業活動

新北八里一頭擱淺小抹香鯨獲救,救治第4天因嚴重肺臟病變死亡。圖/中華
鯨豚協會提供
新北八里一頭擱淺小抹香鯨獲救,救治第4天因嚴重肺臟病變死亡。圖/中華 鯨豚協會提供

新北八里、金山本月接連發現3隻活體海豚擱淺,包括1隻糙齒海豚、2隻小抹香鯨,其中2隻後送基隆收容搶救不治,1隻當場人道處置。中華鯨豚協會說,今年全台擱淺已破百件,10月進高峰期,逾四分之一死亡都與「人類海上活動」有關聯,呼籲加強漁業活動管理。

新北3隻擱淺海豚都沒機會重回大海。八里7日發現活體糙齒海豚擱淺,搶救7天,仍因感染引發敗血症死亡,胃內解剖有菜瓜布。

22日八里另有1隻體長逾3公尺小抹香鯨,送基隆救援第4天因嚴重肺臟病變死亡,除營養不良,還有螺旋槳打傷舊傷。金山區中角沙灘前天另有一隻小抹香鯨海豚擱淺,因傷勢嚴重,當場人道處置。

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說,今年至今擱淺已破百件,10月因季節交替是擱淺高峰期。去年全台鄰海19縣市,共接獲144隻鯨豚擱淺通報,其中119隻死亡擱淺,活體擱淺25隻。

死亡鯨豚中,曾鉦琮說,近半數腐爛嚴重無法判斷擱淺原因,另歸納可能死因,20到30%死於混獲的漁業活動占最多,其次是自身疾病,占10%到20%,另有5%遭漁船撞擊、2.5%誤食海洋廢棄物。近年海洋汙染漸嚴重,許多擱淺鯨豚身上發現海洋廢棄物如漁網、魚線等。

曾鉦琮表示,分析死亡原因,可發現逾四分之一死亡與「人類海上活動」有一定關聯,主管機關須加強漁業活動管理,降低沿岸流刺網使用;船隻高度使用的海域,需做到船舶限速,一方面減低船擊鯨豚的機率,也可降低背景噪音,減少對鯨豚的干擾。

統計今年上半年88隻鯨豚擱淺,最多的是露脊鼠海豚34隻,占38.6%,多擱淺在離島連江縣、金門縣,其次為寬吻海豚屬的瓶鼻海豚與印太瓶鼻海豚20隻,弗氏海豚6隻為第三多。

八里 海豚 鯨豚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小抹香鯨擱淺八里北提沙灘 新北動保處協同救援團隊搶救

小抹香鯨害羞會欺敵 擱淺送基隆螺旋槳打傷、營養不良

影/新北八里活體小抹香鯨擱淺 晚間急送基隆收容搶救

違法私養綠蠵龜、擱淺玳瑁 白沙灣野放大海「回家了」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