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台南六甲八色鳥首次調查 淺山區域記錄到50隻次

八色鳥是台灣不普遍夏候鳥,每年4到5月從東南亞到台灣繁殖,台南六甲1處保安林自108年起發現八色鳥築巢。(蘇家弘拍攝,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中央社
八色鳥是台灣不普遍夏候鳥,每年4到5月從東南亞到台灣繁殖,台南六甲1處保安林自108年起發現八色鳥築巢。(蘇家弘拍攝,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中央社

台南市六甲區1處保安林民國108年起發現保育類夏候鳥八色鳥築巢繁殖,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今年首次執行「台南六甲八色鳥系統化調查」,在六甲淺山區域共調查到50隻次。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南六甲第2007號區外保安林,自108年起發現二級保育類八色鳥築巢繁殖,每年吸引許多民眾拍攝,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採取多種棲地保育措施,減輕繁殖期人為干擾。

嘉義分署表示,棲地現場除設置宣導告示牌、固定式隔離網及架設自動照相機監測,並動員國家森林志工參與「八色鳥棲地志工巡守隊」,於5月至7月每天安排志工執行棲地巡護、環境教育解說與生態調查。

嘉義分署指出,八色鳥是台灣不普遍的夏候鳥,每年4至5月從東南亞到台灣繁殖,同年7至8月返回,主要棲息於低海拔原始闊葉林或次生林,分署今年首次與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台南市野鳥學會合作執行「台南六甲八色鳥系統化調查」,盼更暸解台南六甲八色鳥族群分布現況。

嘉義分署說明,此次共完成23個樣區、145個樣點系統化調查,共調查到50隻次八色鳥,包含6隻次目擊紀錄、44隻次鳴叫紀錄,發現六甲北勢坑、大丘園、嶺頂、南勢坑為八色鳥核心分布區域,東膏蚋、烏山嶺亦有零星分布,顯示八色鳥活動廣布於六甲淺山區域。

嘉義分署指出,在今年繁殖季於北勢坑棲地觀察到1對八色鳥撫育2隻幼鳥成功離巢,並再次觀察到八色鳥親鳥繁殖季末期頭頂脫毛的有趣現象,未來將持續透過公私協力維護棲地環境品質,營造友善賞鳥環境,搭配生態植被復育,讓八色鳥順利繁衍,並累積監測資料供調整棲地保育策略。

八色鳥 台南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台南六甲淺山因八色鳥生態系豐富繽紛 志工守護棲地全紀錄

百年未見旱象!濁水溪也曾斷流乾涸 魚屍遍野、鳥獸逃散

千人淨灘清出垃圾2847公斤 無奇不有 木人樁、身分證

首宗青少年通報救援黑熊 林業保育署到校表揚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