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連2天現蹤花蓮卓溪 入侵雞舍遭大龍炮驅離

花蓮縣卓溪鄉清水部落28日晚間發現台灣黑熊入侵雞舍,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派員前往施放大龍炮進行驅趕,現場清查發現,共7隻雞被黑熊吃掉。(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中央社
花蓮縣卓溪鄉清水部落28日晚間發現台灣黑熊入侵雞舍,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派員前往施放大龍炮進行驅趕,現場清查發現,共7隻雞被黑熊吃掉。(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中央社

花蓮卓溪鄉近期黑熊出沒頻繁,27日2名少年族人爬山發現台灣黑熊受困通報,昨天晚間部落又發現台灣黑熊入侵雞舍,林業保育署人員前往施放大龍炮驅離,也提供住家熊鈴及噴霧保護人身安全。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今天表示,昨天晚間10時許,花蓮縣卓溪鄉清水部落又有台灣黑熊入侵住家後方雞舍;雞舍主人田男聽到狗叫聲,前往查看發現是台灣黑熊,立即透過前村長通報。

因屋主提供影片確認為台灣黑熊,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隨即派員前往執行驅離,施放大龍炮進行驅趕,並請民眾配合移除雞隻及飼料,避免再次吸引黑熊。

花蓮分署現場清查發現,雞舍圍籬被黑熊破壞、吃掉7隻雞;田男表示,除7隻雞被黑熊吃掉外,很害怕熊再跑回來,因此,花蓮分署提供熊鈴、防熊噴霧及鞭炮,並架設3台自動照相機進行監測。

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表示,自從農業部民國111年底核定推動「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政策後,花蓮分署落實進入部落宣導,之後陸續接獲部落民眾通報。

前天卓溪部落2名少年通報黑熊誤觸陷阱,及時成功救援保住黑熊性命;這次僅隔1天又有黑熊入侵部落範圍,所幸部落族人已有黑熊保育意識,除田男立即通報外,也接獲多筆透過不同管道的相同通報,顯示部落願意參與黑熊保育,發現黑熊後第一時間都知道要通報主管機關,避免私下處理、造成人熊衝突。

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呼籲,卓溪鄉山區為黑熊的家,最近雖然黑熊出沒頻繁,只要做好防護措施,就能人熊雙贏,食物、戶外垃圾廚餘及廢棄物應清空;如有發現黑熊滋擾,立即通報03-8325141。

花蓮縣卓溪鄉清水部落的雞舍28日晚間遭台灣黑熊入侵,林業保育署人員前往執行驅離後,提供熊鈴、防熊噴霧及鞭炮給屋主,並架設3台自動照相機進行監測。(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中央社
花蓮縣卓溪鄉清水部落的雞舍28日晚間遭台灣黑熊入侵,林業保育署人員前往執行驅離後,提供熊鈴、防熊噴霧及鞭炮給屋主,並架設3台自動照相機進行監測。(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中央社

台灣黑熊 花蓮 農業部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飯店吃早餐驚見「沒見過的毛茸茸房客」爽嗑自助吧!吃太飽還爽坐沙發放鬆打嗝

影/台灣黑熊誤觸誤觸套索陷阱 成功獲救

桃山部落加入生態服務給付 守護黑熊石虎棲地

影/台灣黑熊與石虎共域重要棲地! 台中桃山部落喜見台灣黑熊遊蕩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