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誤觸陷阱 兩少年聞聲通報協助救援

花蓮一隻台灣黑熊右前肢受困套索至少2天,經救援團隊在現場完成緊急醫療處置後,送至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暫留觀察。圖/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花蓮一隻台灣黑熊右前肢受困套索至少2天,經救援團隊在現場完成緊急醫療處置後,送至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暫留觀察。圖/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花蓮縣卓溪鄉傳出台灣黑熊誤觸陷阱受困,2名高姓少年昨天下午在山上發現,有1隻雌性台灣黑熊前肢遭套索困住。相關單位獲報救援,不過現場地形陡峭又天色昏暗,增加救援難度,在大家努力下讓母熊脫困,執行清創及截掌手術,送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觀察,待傷勢復原再評估野放。

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表示,昨天下午3時許,接獲民眾通報,在卓溪鄉海拔不到600公尺山區的次生林間,聽到黑熊叫聲,疑似受困。立即協同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醫療團隊,動員30人前往救援,不過抵達現場已傍晚,視線昏暗,黑熊受困位置不易到達,途中還有數棵倒木,經鏈鋸開闢動線後,終於接觸黑熊。

經獸醫麻醉後,大家將黑熊搬運到地勢開闊處,發現該熊隻為亞成母熊,體重約34公斤,體態瘦弱,右掌腕關節以下明顯壞死,推估右前肢受困套索至少2天。在現場完成緊急醫療處置後,晚間9時許順利將黑熊運送下山,送至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暫留觀察。

花蓮分署表示,2名少年一位正準備報考警專、一位為玉里國中三年級生,他們不但及時通報,還留在現場協助救援直至結束,機警、成熟穩重的表現,令救援小組成員印象深刻,將頒發通報及協助救援獎金予2人外,也會行文學校予以敘獎表揚。

台東23日傳有黑熊受困陷阱,隔了4天換花蓮發生,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統計,花東近4個月已累計6起類似事件,民眾雖願意主動通報,受困黑熊經救援後也重回野外,但如何減少黑熊受困套索,仍是當務之急。

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長黃群策表示,卓溪鄉已有3個部落組織參與「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協助巡護黑熊棲地,花蓮分署將會同組織族人,針對事發地區周邊山徑清查不明套索陷阱;與部落討論強化合作,啟動狩獵自主管理計畫,除宣導使用「改良式獵具」,也協助移除不安全的制式大口徑套索。

花蓮分署呼籲,農民與部落族人如有防治獸害或傳統狩獵需求,可至所轄工作站免費換取「改良式獵具」。如發現黑熊出沒、受困或入侵部落及周邊區域,請立即通報花蓮分署03-8325141;林業保育署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切勿私自處理,居民配合防熊措施可獲得獎勵。

花蓮一隻台灣黑熊右前肢遭套索困住,卻位於偏遠山區不易救援,好在最後順利救下山。圖/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花蓮一隻台灣黑熊右前肢遭套索困住,卻位於偏遠山區不易救援,好在最後順利救下山。圖/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花蓮1隻雌性台灣黑熊前肢遭套索困住,相關單位獲報救援,執行清創及截掌手術,送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觀察,待傷勢復原再評估野放。圖/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花蓮1隻雌性台灣黑熊前肢遭套索困住,相關單位獲報救援,執行清創及截掌手術,送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觀察,待傷勢復原再評估野放。圖/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提供

台灣黑熊 花蓮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飯店吃早餐驚見「沒見過的毛茸茸房客」爽嗑自助吧!吃太飽還爽坐沙發放鬆打嗝

影/台灣黑熊誤觸誤觸套索陷阱 成功獲救

影/台灣黑熊與石虎共域重要棲地! 台中桃山部落喜見台灣黑熊遊蕩

海灘驚見女童跟「寵物黑熊」戲水!孩子捲入水裡牠還貼心拉上岸 真實身分曝光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