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無關放生「別大驚小怪」 保育團體籲平常心看待夏季眼鏡蛇出沒

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呼籲民眾平常心看待夏季眼鏡蛇出沒,台灣低海拔環境本來就有原生的中華眼鏡蛇。圖/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
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呼籲民眾平常心看待夏季眼鏡蛇出沒,台灣低海拔環境本來就有原生的中華眼鏡蛇。圖/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

每年夏天各式關於放生蛇的新聞、討論層出不窮,其中又以眼鏡蛇為最大風評被害者。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表示,台灣低海拔環境本來就有原生的中華眼鏡蛇,且目前有證據的放生案例極少,被民眾所目擊的,多為生存於當地的原生個體。

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表示,世界各地的眼鏡蛇屬物種多喜歡分布於低海拔平原、荒地、沼澤等地,因其習性,在古文明的認知中經常與豐饒、降雨等和水相關的自然現象緊密相關;也因此,印度、埃及、中國南方等古文明均有崇拜眼鏡蛇,認為能帶來富饒與降水。

協會表示,台灣先民開墾時代及農耕時代多利用平原濱水、濱溪地區謀生,台灣人與眼鏡蛇的短兵相接與共存即由此開始。如今許多城市仍奠基於溪流流經之平原,蛇類從未離開過,只是數量變少並躲藏於溪流、溝渠、畸零綠地等環境偷偷生存,多數台灣人恐怕都不知道,自己一生與蛇類比鄰而居;由於眼鏡蛇適應力強,在台灣低海拔區域出現都相當正常。

協會說,台灣原生的眼鏡蛇是中華眼鏡蛇。眼鏡王蛇則是另一個分布於熱帶亞洲的物種,台灣並沒有分布,目前也沒有合法輸入並逃逸的紀錄;至於「金剛眼鏡王蛇」、「猛毒眼鏡王蛇」、「眼鏡蛇王」等都是過度誇大的用詞。

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表示,過去因為太常見,農業發展時期人民多對眼鏡蛇習以為常,工業時期開始後,人們接觸到自然的機會快速減少,自然對眼鏡蛇感到陌生而導致懼怕。隨著人口增加,自然環境的開發需求也增加,對荒地的開發勢必壓縮到蛇類的生存區域。另外現在網路發達,人人都能即時拍照上傳,只要有人上傳就容易有人附和,在感受上就會有目擊記錄增加的錯覺。

協會說,多數案例不是放生的,因蛇類是高隱蔽性的生物,要支持商業性放生必須要捕捉累積到一定數量,在累積隻數過程的過程中,蛇類受到許多非人道對待,例如缺乏餵食與飲水、空間不足、與其他個體互相攻擊等。許多放生蛇多有以下特徵,包括同時大量出現並聚集於熱源處(提升體溫);瘦弱乾癟且吻部磨傷;捕捉時人為造成的傷痕,但目前所有宣稱或疑稱放生蛇的案例照片看起來都是健康個體,合理推斷是當地的原生個體。 

因此,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表示,國人缺乏從小到大的接觸處與了解,因為蛇出現就大驚小怪;建議從小接受生態相關教育,至少常見危險生物要認得,真的被攻擊了應急處理要怎麼做;政府應於出現過蛇類的公園加強警示及改善照明,並積極清理道路周邊的雜草灌木;更可定期舉辦相關課程及講座供民眾學習。

協會說, 若真的有看到人在放生毒蛇,拿起手機錄影、拍照(尤其是錄到車牌),並且馬上報警,盡量讓這種是留下紀錄,以後要處理也能鎖定區域;越了解自己生長的土地是國人的義務,台灣不只是台灣人的家,也是眾多原生生物的家。

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呼籲民眾平常心看待夏季眼鏡蛇出沒,台灣低海拔環境本來就有原生的中華眼鏡蛇。圖/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
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呼籲民眾平常心看待夏季眼鏡蛇出沒,台灣低海拔環境本來就有原生的中華眼鏡蛇。圖/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

台灣人 放生 眼鏡蛇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台東飆高溫 野溪成小朋友消暑天堂

控凱文史貝西性侵 原告:他像眼鏡蛇般攫住我

炎熱天動物也受不了 嘉義公園驚見大蛇躲水溝沖水避暑

基隆網紅景點潮境公園眼鏡蛇出沒 野生、放生還待了解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