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竹縣油羅溪「國家級警報」 8縣市慎防大雷雨致災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涉歧視資源班 10廠商切割拒合作

野狗熱區禁餵食 挨批缺源頭管理

彰化縣八卦山區一三九縣道流浪犬聚集,常有民眾餵食,衍生流浪犬追逐機車、自行車釀事故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彰化縣八卦山區一三九縣道流浪犬聚集,常有民眾餵食,衍生流浪犬追逐機車、自行車釀事故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流浪犬零撲殺政策上路6年,流浪犬總數從2018年14.67萬隻增至去年15.97萬隻。地方動保官員表示,流浪狗調查黑數多,整體數量應遠多於統計數據,零撲殺政策與配套有待檢討。

農委會近日提出熱區禁止餵養流浪狗新對策,專家批評,政府都在末端打轉,最重要的源頭管理被當空氣,人犬衝突增加,攻擊野生動物案例變多,流浪狗處境未獲改善,犧牲的都是動物。

2017年「零撲殺」上路後,搭配TNR(誘捕、絕育、回置)等配套措施,農委會原預估12年後浪犬可清零,實際卻不減反增,已逼近16萬隻。地方動保官員說,流浪犬移動範圍大,又善於躲藏,實際總數比調查數字多更多,當母數不明,投注預算、心力執行TNR,同區域達不到八成絕育率,就難有抑制族群的效果。

浪犬源源不絕,棄養與餵食也是主因。彰化縣快樂屋流浪動物關懷協會總幹事許議仁說,多數流浪動物來自棄養,加強寵物管理,才能減少流浪動物數量,政府應執行家戶寵物調查,建立大數據加強絕育及管理,可惜政府都沒做。

動保官員說,浪犬絕育回置後,受限資源有限會自然淘汰,但大量餵食行為干擾此機制;動保人員勸導不要餵食,但愛狗人士根本聽不進去,甚至惡言相向、投訴,只能靠中央設法規範。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說,台灣處理流浪犬問題非常弔詭,都在末端打轉,「源頭管理」被當作空氣;廢除安樂死條款後,公立收容所爆量,愛狗人士倡議TNR,讓狗留在街頭,但動物福利狀況差,加上人犬、浪犬與野生動物衝突多,導致全盤皆輸。

陳玉敏說,各國多有法律規範,管理飼主責任、家犬絕育、寵物繁殖等,搭配捕捉、收容規定,兼顧動物福利與社會安全;政府放任源頭不管,絕對徒勞無功。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說,政府要移除熱點的流浪犬,如何捕捉移除?都沒說清楚,目前公私立收容所爆滿,要安置何處?關懷生命協會倡議主任周瑾珊說,農委會公布試辦辦法,各團體都沒接到通知,溝通不良,也未搭配管理措施與友善評估,無法有效解決人犬衝突。

流浪動物 流浪犬 零撲殺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追蹤野放石虎「三分之一遭遊蕩犬咬死」 特生中心:停止不當餵養

為什麼要幫喵星人結紮?專家解析「貓咪發情期真相」 絕育有這6大好處

熱區移置流浪犬各自表述 愛爸愛媽齊上凱道抗議汙名化

「長期損失找誰要?」 流浪犬成群遊蕩鄉間農漁民叫苦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