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處》陳桂林排骨便當 吃進的是儀式感還是孤寂感?

MLB/大谷翔平轟掉噓聲 道奇本季最大得分痛宰藍鳥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遊客登山誤踩「動物血滴子」險斷腳 幸穿超硬鞋子躲一劫

嘉義縣山區捕獸夾、山豬吊氾濫,日前有遊客誤踩遭吊飛。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山區捕獸夾、山豬吊氾濫,日前有遊客誤踩遭吊飛。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近年發生多起台灣黑熊誤中「山吊」案件,導致肢體血肉模糊、長蛆腐爛,嘉義縣梅山山區日前更發生人類誤踩「山豬吊」,右腳遭強力緊束吊掛樹上,幸穿厚底登山鞋才免於受傷;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目前已掌握特定人士調查中,所有捕獸夾都是違法的,呼籲不要使用。

被山豬吊誤傷的陳姓山友表示,日前登山時在大眾爺廟附近聽到犬隻的哀鳴聲,便與廖姓山友尋聲救狗,尋找途中自己也誤踩陷阱,彈簧急速收縮困住腳踝,當務之急先將狗兒救出再自行解脫,所幸裝備齊全本身無大礙,也隨即向家畜所通報山豬吊氾濫情形。

家畜所表示,已鎖定特定人士積極查辦,由於山豬吊等陷阱皆藏匿於樹葉與泥土下,行動前也特別叮囑參與人員務必完備防護裝備,一具僅千元山豬吊套組,卻造成動物極大痛苦,彈簧續壓式裝置會將肢體瞬間束綁,掙扎套鎖勒得更緊,直至痛苦掙扎死亡,號稱動物「血滴子」。

熱愛登山並長年救助動物的廖姓山友說,經多年觀察,梅山鄉龍眼林二尖山與雲林大尖山違法設置山豬吊情形嚴重,他曾看過藍腹鷴被困、流浪貓狗斷肢慘樣,連附近飼養的家犬都可能受害,氾濫程度可說10隻裡就有9隻斷手斷腳,一旦被夾就無法自行脫困,甚至難逃被餓死命運。

家畜所長林珮如說,3年前推動獸夾淨空嘉園專案,至今查獲捕獸夾與山豬吊426具,政府從未准許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任何獸鋏,市面上捕獸夾都不合法,將積極查辦並依法嚴懲,若民眾發現可先拍照、錄影與定位,撥打24小時動物救援1959專線。

翁章梁指出,嘉義縣去年動物救援案件共367件,其中捕獸夾或山豬吊案件有61件,今年捕獸夾等案件至今已累積28件,違法設置情形嚴重,依動保法可開罰1.5至7.5萬元罰鍰,如造成動物死亡、重傷,最重可處2年有期徒刑併科200萬元罰金,如造成保育類野生動物死亡,最重可處5年有期徒刑併科100萬元罰金。

嘉義縣山區捕獸夾、山豬吊氾濫,日前有遊客誤踩遭吊飛。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山區捕獸夾、山豬吊氾濫,日前有遊客誤踩遭吊飛。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山區捕獸夾、山豬吊氾濫,日前有遊客誤踩遭吊飛。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山區捕獸夾、山豬吊氾濫,日前有遊客誤踩遭吊飛。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保育類野生動物 動保法 嘉義 山友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嘉縣國小校長惹風波 1酒駕入監1涉嫌伸狼爪

嘉縣400萬元增購路口監視器 議員憂不足盼盤點再追加

清大博士後研究員登山罹難 夥伴緬懷...實驗室以他為名紀念

台灣黑熊出沒向陽營地 台東林管處即日起「讓」出營地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