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半年內死了兩隻台灣黑熊 林務局發表紀錄片喚人熊省思

桃山部落驅熊變救熊。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桃山部落驅熊變救熊。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野放24天後,編號711/568東卯山黑熊被發現頭骨局部碎裂、疑遭槍傷致死;另有12月中,屏東傳出民眾騎機車載運黑熊「三貼」影片、充滿戲謔口吻讓社會難以接受;短短半年間,兩次保育類動物台灣黑熊受到獵殺死亡,引發外界對於黑熊保育的檢討與重視。

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將修正「原住民狩獵管理辦法」,預計明年一月重新預告,辦法中修正原住民傳統狩獵規範,從事先申請區域、狩獵物種,改為事後申報,同時不可侵犯其他獵場;他說,沒有任何原民狩獵、傳統祭儀需要用到「台灣黑熊」,真正的原住民獵人不捕獵黑熊。

林務局今天舉行「一隻台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發表會,明年元旦在台中科博館首映。片中紀錄東卯山黑熊從109年10月至111年5月間,歷經2次中陷阱、救傷、癒後野放,最終仍不幸遇害的過程,希望引起人熊理性互動省思。

林華慶說,學界推估,台灣黑熊族群2010年約400隻左右,實際數量不可考,過去10年,不管棲地維護,或商業狩獵取締,黑熊族群數量應比過去推估更好;從民國106年開始推動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目前有12個部落、組織參與,希望回復原住民傳統狩獵重要核心精神「永續」、敬重自然,原民傳統運用台灣自然資源已有一套自然共生法則,過去三、四十年來,野保法或其他法令對原民狩獵有強力抑制,使原民狩獵很大一部分轉為地下化,使狩獵永續精神無法傳承,部分狩獵活動脫離常軌。

他說,這幾年與原民部落團體合作,讓部落自律、良幣逐劣幣,同時協助政府監測;大法官釋憲後展開修正原住民狩獵管理辦法,明年一月再重新預告,針對原民傳統狩獵進行新規範,主要是申請方式更簡便,且符合原民傳統慣習,比如,過去規定要先申請寫明要狩獵甚麼物種、幾隻,但這規定是強人所難,狩獵並不能知道會獵到甚麼,違反原民不能事先跟上天要東西的慣習,現在改為先登記,再將狩獵成果事後回報,若沒回報,下次申請就不許可。

林華慶說,申請狩獵區域也要先載明,不侵犯其他獵場,還是要維持資源永續。但黑熊遭射獵殺害事件層出不窮,是否有更積極作為?他表示,有不斷跟部落宣導,發現黑熊入侵部落要通報政府,不是私自處理,有緊急狀況不得已要處理也應該事後通報。

桃山部落驅熊變救熊。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桃山部落驅熊變救熊。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桃山部落驅熊變救熊。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桃山部落驅熊變救熊。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原住民 台灣黑熊 野放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林務局規畫國公私有林竹林經營政策 明年1月實施

影/速食外賣放門口…黑熊只叼走炸雞薯條 對沙拉不屑一顧

日男登山遇上黑熊 遭飛撲撞下山跌落30米懸崖慘死

台灣黑熊遭獵殺藏冰箱載著三貼 主嫌顏男收押、5人交保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