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將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網紅Toyz販售大麻菸彈!「拿感謝狀求緩刑沒用」關4年2月定讞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大食蟻獸「口袋莎」剖腹不適 胎兒難產虛弱雙雙死亡

大食蟻獸寶寶在出生2日後死亡。圖/動物園提供
大食蟻獸寶寶在出生2日後死亡。圖/動物園提供

北市立動物園的大食蟻獸「口袋莎」和胎兒近期不幸在產後雙雙死亡。園方表示,原先「口袋莎」已經破水,寶寶卻遲遲生不出來,剖腹產後胎兒取出後無自主呼吸,經搶救後回復呼吸心跳並啟動人工哺育,不料出生2日後仍死亡。而「口袋莎」則是因剖腹產傷口不適,在接受產後護理時也死亡。

雌性大食蟻獸「口袋莎」是來自新加坡河川生態園(River Safari)的個體,抵北市動物園後,和雄性大食蟻獸「三平」配對成功。園方透過觀察日常的紀錄,發現「口袋莎」體重增加、外陰和乳頭逐漸腫脹、超過兩個月沒有發情等跡象,加上採集尿液檢驗孕酮,多管齊下評估大食蟻獸「口袋莎」應該是在今年6月初時和「三平」交配成功、順利懷孕,並估算預產期將落在11月底到12月初左右。

動物園表示,12月5日晚間,保育員觀察到「口袋莎」開始焦躁不安的踱步;12月6日早上,發現準媽媽已經破水,「口袋莎」雖然一直持續用力,但寶寶卻遲遲生不出來,之後「口袋莎」開始顯露出疲憊的難產現象,於是趕緊通知獸醫師,將「口袋莎」送至動物醫院進行麻醉助產。

動物園表示,在獸醫師的協助下,胎兒仍無法順利引出,且腹部超音波顯示胎兒的心跳微弱,隨即進行剖腹產。在剖腹產時獸醫師發現「口袋莎」的子宮漿膜面有舊的創傷,傷口與腸道已嚴重沾黏,致使胎兒取出不易。胎兒取出後無自主呼吸,經搶救後雖然回復呼吸心跳並緊急啟動人工哺育,但寶寶仍然虛弱,在出生2日後死亡。

大食蟻獸「口袋莎」母女接連過世,讓盡力照顧牠們的保育員感到不捨與哀傷。圖/動物園提供
大食蟻獸「口袋莎」母女接連過世,讓盡力照顧牠們的保育員感到不捨與哀傷。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表示,大食蟻獸「口袋莎」因難產手術期間失血較多,麻醉後續甦醒較慢,產後非常地虛弱,加上可能因為剖腹產傷口不適的關係,「口袋莎」都不願意進食或喝水,醫療照管團隊雖然持續積極地給予治療及產後護理,但「口袋莎」仍不幸於12月12日凌晨死亡。

另外,動物園表示,12月20日天清晨上班時,發現長頸鹿「菊忠」倒臥在室內欄舍,已明顯死亡。保育員回看監視器畫面,顯示「菊忠」在12月19日天晚間開始出現不適的症狀,站立的時候會搖晃,後來體力不支躺下休息後就無法再起身活動,期間長頸鹿家族的成員會不時靠近「菊忠」看看牠的狀況,到了晚間9點30分左右,影像中已看不到「菊忠」有呼吸和動作等反應。醫療照管團隊經病理解剖後,確認「菊忠」的死亡原因為老化及器官衰竭。

「菊忠」(前)1999年1月15日誕生於臺北市立動物園,享年23歲11個月。圖/動物園提供
「菊忠」(前)1999年1月15日誕生於臺北市立動物園,享年23歲11個月。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表示,「菊忠」近幾年因為關節老化的關係,走路相對緩慢,但在家族中仍佔有優勢地位,可以優先進食,牠的胃口不錯,平日裡保育員也會多採摘一些樹葉讓牠享用。保育員預期氣溫驟降,還特地在室內欄舍多放了墊料和保溫設備,希望讓長頸鹿一家可以舒服的度過寒冬,沒想到「菊忠」卻突然在12月19日晚間過世。

動物園表示,「菊忠」1999年1月15日誕生於臺北市立動物園,壽命23歲11個月,死亡時的體重為810公斤。根據世界動物園和水族館共同登錄的資料庫顯示,在圈養環境下,「菊忠」的年紀已經超過90%的長頸鹿個體,若以雄性個體50%的存活率來看,平均壽命約落在10歲左右。

動物園表示,雖然生、老、病、死本來就是生物界永遠不變的循環與定律,但大食蟻獸「口袋莎」母女和長頸鹿「菊忠」接連過世,依然讓盡力照顧牠們的保育員感到不捨與哀傷。但或許生命的價值不在於壽命的長短,而是這些動物們曾經陪伴大家的回憶,期望大家將對動物們的感恩與不捨,轉化為關懷生命與保護自然環境的力量,繼續向生命虛心學習。

大食蟻獸「口袋莎」超音波產檢。圖/動物園提供
大食蟻獸「口袋莎」超音波產檢。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 獸醫師 長頸鹿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團團確診腦癌引發癲癇去世 解剖驚見腦部嚴重萎縮

馬來熊常踱步 北市動物園豐富活動環境盼改善

壽山動物園太夯黃牛票氾濫 陳其邁:請警方查緝

壽山動物園明起試營運 交通管制、接駁看這裡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