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縣市國家級警報響 凌晨2時21分花蓮縣近海規模6.1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一陣劇痛!夏秋季節虎頭蜂蠢動 老翁屋外洗澡遭攻擊

虎頭蜂示意圖。圖與本案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虎頭蜂示意圖。圖與本案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夏秋交際虎頭蜂開始蠢動,東海岸時常有民眾遭虎頭蜂攻擊送醫。消防局呼籲,注意防範蜂螫;捕蜂專家建議不要驚動蜂巢。

衛福部台東醫院公關賴永成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成功鎮一名70多歲老翁12日晚上要到屋外浴室洗澡,剛打開浴室門腳底突然傳來一陣劇痛,當下以為是被蛇或是蜈蚣咬中,開燈看到一隻黑黃相間的虎頭蜂在地上盤旋才意識到被攻擊,馬上開車到台東醫院成功分院掛急診,生命跡象穩定。

賴永成說,成功分院統計,8月1日至10日止,就有9名民眾因為蜂叮求診,好在多為紅腫疼痛等症狀,即便病患正確說出蜜蜂種類或是因為受到驚嚇無法描述,醫師都必須「抗敵從嚴」,預防病患產生過敏性休克。

布農族獵人、捕蜂專家吉呀努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指出,秋天的虎頭蜂最凶猛,因為這時候蜂窩內正在孵化「蜂后」,準備冬天後分巢,擴散家族,所以虎頭蜂會盡全力保護,不允許危害靠近,只要聞到人類的味道就會發起攻擊,因此最好遠離不要驚動蜂巢。

台東縣消防局表示,虎頭蜂於秋季異常凶猛且螫人,是因虎頭蜂后於春季從冬眠中甦醒後找尋適當地點築巢,盛夏時蜂巢擴建速度加快,到了秋天蜂群達到最盛大狀態,同時蜂后也會產下最後一批卵,而這些卵將於入冬前孵化成蜂后,因此蜂群能不能育出最後一批蜂后(於次年會成為新蜂后),就成了族群延續與否的關鍵。

若此時蜂巢遭受到破壞,這一族蜂群就會面臨絕種,所以蜂巢的防衛尤為重要,若有侵犯其地域或危害蜂巢者,防衛蜂就會傾巢而出攻擊驅離。

台東縣消防局提醒民眾,至戶外工作、登山或遊憩時,應注意防範蜂螫事件發生,若見有蜂類在附近活動應立即停下腳步,盡可能繞路而行,切勿拍打蜂類或驚擾蜂巢,若不慎遭蜂類叮咬,建議立即以乾淨清水沖洗傷口,若出現過敏反應則須盡速就醫。

台東 浴室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竹市東寧宮延平郡王聖誕千秋 慨捐50套消防衣

桃園水域移地演訓救溺 桃消局:提升突發救溺能力

影/美而美三重總公司倉儲失火 新北消防局大批人車搶救中

金門公寓地下室冒濃煙 疑電池過熱起火住戶倉皇逃生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