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華航名古屋空難30年:飛安改善與媒體報導

野生動物為何傷亡?畜衛所每年為近千動物找原因

2020年陽明山水牛大量死亡,畜衛所也曾協助找死因。本報資料照片
2020年陽明山水牛大量死亡,畜衛所也曾協助找死因。本報資料照片

農委會畜衛所一年要協助分析近千例野生動物疾病,從動物提供科學證據釐清死亡原因,除了可改善動物的處境,減少社會大眾對動物不明原因死亡的恐慌。

家衛所疫學組長李璠表示,除了經濟動物疾病診斷以外,畜衛所也協助野生動物進行死亡因分析,一年接獲來自特生中心、路殺、各保育團體、救傷團體、縣市政府等單位送來的檢體近千例,個體包括穿山甲石虎、歐亞水獺、黃喉貂等等,也曾在這些動物個體上,發現犬源小病毒(Canine parvovirus type 2)及弓蟲(Toxoplasma gondii)感染。

李璠表示,曾在穿山甲身上檢出犬源小病毒,這病毒在穿山甲身上會如何還未知,但犬源小病毒在幼犬身上會出現嚴重下痢,顯示穿山甲會感染犬貓的疾病。由於穿山甲出現在淺山或者郊區,與犬隻活動區域重疊,加上鄉間的犬貓飼養方式相對比較自由,是否造成物種間傳播風險,仍須進一步研究討論。

畜衛所表示,過去也曾在石虎身上發現貓疥癬蟲(Notoedrescati)感染,及黃喉貂感染鼬獾狂犬病病毒等案例,顯示物種與棲地共域的其他物種互相傳播疾病的可能。累積這些分析的資料能做為野生動物傷病救援、族群健康監測、野外研究及保育策略等參考,進而增進野生動物的健康。

畜衛所說,2020年陽明山水牛案及2022年東卯山台灣黑熊案,畜衛所參與這些案件的死因調查,提供科學證據以釐清死亡原因,透過釐清動物死因,減少大眾對動物不明原因死亡的恐慌。

台灣黑熊 石虎 穿山甲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梨山疑不肖移工盜獵 果園狗誤中陷阱致斷腳

全台首家友善石虎農作門市 蕉織環創坊集集開幕

全球不到3500隻瀕危大白鯊 誰端牠上餐桌?

罕見「穿山甲白子」遭犬襲遇救命恩人 救援後野放深山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