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中活寶石 保育類虹彩叩頭蟲武陵農場現蹤

保育類虹彩叩頭蟲在武陵農場出現,顏色亮麗。圖/武陵農場提供
保育類虹彩叩頭蟲在武陵農場出現,顏色亮麗。圖/武陵農場提供

被稱為森林中活寶石的保育類虹彩叩頭蟲,最近在武陵農場被發現,遊客驚喜,農場提醒遊客觀賞不要碰觸這種台灣最漂亮的昆蟲之一。

武陵農場表示,虹彩叩頭蟲 (學名Campsosternus watanabei Miwa)台灣特有種,是台灣公告的二級保育類昆蟲稱,非常「珍貴稀有」,由日本學者三輪勇四郎於1927年發現,也是台灣目前唯一保育類的叩頭蟲,是台灣最漂亮的昆蟲之一,難得一見,是生態觀察界蟲迷心目中的夢幻蟲蟲,有森林中活寶石稱號。

虹彩叩頭蟲又稱渡邊氏大青叩頭,體長3到3.9公分,屬少有的大型叩頭蟲的種類,前胸背板兩側具橙紅色條紋,外緣黑色,具側角,身體扁平,腹端尖銳,觸角及腳為黑色,翅鞘深綠色具強烈的金屬光澤,前胸背板與翅鞘(腹背板)比例是1比3,呈現出少有的漂亮的流線型。

武陵農場表示,叩頭蟲外觀近似吉丁蟲,叩頭蟲的「叩頭」由來,並非它很有禮貌回會叩頭,而是它具備一種特殊技能,叩頭蟲特殊的避敵方式,即是但凡叩頭蟲其身體腹面有一個特殊「彈器」,將胸部與腹部連結起來,由一根棒狀和一個相對契合特化的凹糟組成。

遇到危險狀況會馬上將六隻腳內縮貼緊順勢掉落地面,腹面朝上,運用「彈器」特速構造,傾全身力量集中在胸甲與腹甲肌肉,上緊發條般,當肌肉緊繃到極大值,瞬間將所有肌力能量釋放,藉由極速外擴,施展獨門絕技「彈指神功」。

虹彩叩頭蟲外型亮麗,一度市面上有人非法黑市收購,製成藝品或標本高價外銷,與自然棲地遭破壞,原本分佈在全島各地中海拔自然山區最美最亮麗,擁有七彩光芒琉璃般昆蟲,現已稀少罕見。

一般其幼蟲生活於朽木中,主為肉食性,會捕食其他木頭中的昆蟲,如鍬形蟲、金龜等幼蟲,成蟲以後多為雜食性,會吸食樹液較多,偶爾也會捕食其他小型昆蟲如蛾類,在武陵農場一般成蟲約於每年6到8月較有機緣能夠一睹她美麗的神采與芳顏,武陵農場在此呼籲,若有幸運看到,請安靜保持距離觀察和照相,切勿干擾、捕捉收集,以免觸犯國家公園法與保育法規遭罰。

保育類虹彩叩頭蟲在武陵農場出現,顏色亮麗。圖/武陵農場提供
保育類虹彩叩頭蟲在武陵農場出現,顏色亮麗。圖/武陵農場提供

地中海 武陵農場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強光照布幕誘拍保育類台灣長臂金龜 男子緩起訴

武陵農場黑天鵝家族再添新員 優化家族基因

影/武陵農場交換加拿大品種黑天鵝 露營區曬恩愛

分科生物「綑綁馬兒」入題掀議論 昆蟲系學長見「牠」寫到頭皮發麻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