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涉歧視資源班 10廠商切割拒合作

竟然發生在日本!台人北海道吃活體帝王蟹遭掉包 「1舉動」讓老闆啞口無言終認錯

碧潭生態復育驚艷連連 鱸鰻及日本禿頭鯊現蹤

水利局與生物專家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合作,觀察到野生鱸鰻。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與生物專家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合作,觀察到野生鱸鰻。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新店碧潭堰持續以生態工法重建,近來不只毛蟹及香魚都相繼出現,鱸鰻及珍貴稀少的日本禿頭鯊也在當地現蹤。

新北水利局表示,過去因為河川人工興建河堤及攔沙壩等,阻礙洄游魚類的上溯,現在不只打造生態通道,水質也已改善為乙類水體,適合野生動物生活,造就生態復育。

水利局指出,在環境營造下,河川生態逐漸回來,新店溪碧潭堰繼上次大量野生毛蟹溯游、「溪流之王」香魚出現後,現在也調查到還有野生鱸鰻以及少見的洄游魚類-日本禿頭鯊。

水利局說明,鱸鰻俗稱花鰻,屬於降河性洄游魚類,喜好棲息於較上游河段,於每年的春末夏初之際,幼鰻會順著下游之河水上漲時展開溯河行為,目前少見於西部河川,而以東部、南部的族群較為完整。

日本禿頭鯊俗稱和尚魚,原住民也稱牠為烏老,屬於溯河產卵迴游魚類,當母魚在河川中產卵孵化後,仔魚就隨著河流漂流入海,成長後再洄游至河川中,溯游能力很強,同時大多棲息在水質清澈河川中,因此以台灣東部較為普遍。

水利局提到,台灣西部地區大部分河川過往因河堤、攔沙壩、水庫等人工整治興建,阻礙洄游魚類的上溯及繁衍,再加上流經都市的河川污染嚴重,不利魚類棲息及生存,導致野生珍貴魚類族群數量甚少。

新北透過「新北市河川流域治理平台」努力推動水質淨化及生態復育措施,青潭堰至秀朗橋間水質已改善為乙類水體,也就是經混凝、沈澱、過濾、消毒等一般通用之淨水方法處理可供公共給水之水源,適合各種野生動物在該區段生活,也因此造就大碧潭地區豐富的生態資源。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物種重現絕非從天而降、憑空而來,新店溪曾經礫石遍布不見水,在不間斷努力下,水波盪漾已連結了淡水河口至碧潭堰水域,形成一條生態通道,幫魚兒成功打造一條安全無障礙回家的路。

水利局與生物專家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合作,觀察到日本禿頭鯊。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與生物專家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合作,觀察到日本禿頭鯊。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 魚類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日本iPhone比台灣便宜7千 網曝「日本獨有敗筆」:寧願買貴的

俄5艘軍艦穿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 日本警戒

日本人妻怎賺錢?「微色情」副業正夯 月入22萬卻藏心酸故事

中國擬將南海設為內水 日本提出異議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