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這次可愛!台灣寶可夢中心連3周出新品 7款毛絨玩具、它還能披肩上抱抱

畢業季毛小孩棄養季?寵物達人:有感情 轉送不棄養

最近3年內,飼養喵星人已經超過養狗的人。記者簡慧珍/攝影
最近3年內,飼養喵星人已經超過養狗的人。記者簡慧珍/攝影

又到畢業季節,有些寵物店會收到應屆畢業大學生的寵物,拜託代為找到有愛心的人收養;彰化縣「寵物達人」陳清峰今天表示,陪伴大學生2至3年多的寵物已經變成「另類家人」,通常不會棄養,轉送朋友或送回原來購買的寵物店另找飼主。

一名林姓「包租婆」說,分租套房的大學生養寵物不能發出異味、不能產生噪音、不能有公共安全疑慮、不能引起其他房客的恐慌和害怕甚至抗議,根據她觀察,養貓的學生越來越多,養狗的較少,也有飼養兔子、魚、烏龜、小型爬蟲類和昆蟲等不會發出明顯叫聲的動物,畢業前各自處理,有的帶回家,有的轉送別人。

陳清峰表示,他和同業都曾接收應屆畢業大學生送出的寵物,理由不外家人不同意飼養,另一是公寓大樓禁止飼養會發出叫聲的寵物,例如狗;大學生已把寵物當作家人,名副其實的「毛小孩」,不是賣給寵物店,而是拜託代找有愛心的人收養,好好照顧牠們,然後依依不捨的說Sorry離開。

接收應屆畢業大學生送的寵物,陳清峰和同業加以整理後,絕大多數免費轉送有心照顧的人,極少再訂價售出,一方面寵物已有年紀,另一方面有些寵物會思念舊主人,適應新家和新主人需要一段時間,能找到有愛心認養的人已屬萬幸。

陳清峰和寵物業者、合法繁殖業者都發現,以前民眾喜歡養狗勝過養貓,買狗養狗的占8成,養貓占兩成,最近3年很明顯轉變,買狗養狗占4成,養貓占6成,原因就像大學生在宿舍養寵物的規定,狗會吠叫、需要運動,不被房東和其他房客接受,喵星人較安靜,會自行到貓砂排泄,很少喵喵叫,叫聲很小,一屋子養3、5隻貓比養一隻狗來得安靜。

「寵物也有靈性,飼養前先評估三大要件。」陳清峰說,先評估自己的經濟能力,養貓的飼料和照護費用平均每月4千元,狗約2千元,其次是環境允許飼養哪一種寵物,避免飼養後被抗議,最後卻是很重要要件「耐心」,寵物每天吃喝拉撒、清潔、生病、老化,都需要飼養耐心照顧,如果自認無法數年如一日愛護寵物,不如到寵物店參觀就好,不要一時興起買回家,害了寵物一生。

大學生 寵物 愛心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寵物店半夜竄濃煙爆火光 11歲男童機智報警「救下30隻狗」還幫消防車引路

嘉市認證10家「寵物友善空間」 毛小孩擁專屬餐具

竹市客雅溪驚見120公分大鱷龜 疑遭棄養溪流

大學生泡麵神吃法大公開 他加1物吃超爽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